哭二哥

吳康民主席

去年一月,我大哥吳逸民去世,終年九十七歲。我在本欄寫了一篇《哭大哥》的文字,後編在《夜闌枕畔書縱橫-人生感悟錄》三集。

今早(十月十二日)又接姪兒來電,二哥吳健民在清晨去世,終年九十四歲。

他們都是高齡去世,但畢竟是親哥哥,難免悲戚不已。

二哥也是老革命,抗戰初期,棄學從戎,參加韓江縱隊在潮汕抗日。他曾任支隊政委,打游擊多年。潮汕解放之日,任潮安縣委書記及潮州市委書記,後調任廣東省水產廳副廳長、省計委副主任,中南局農業局長。創立四個特區時,被派去珠海市擔任第一任市委書記,退休後長居廣州。

他近年患有腦退化症,一如我的老伴,但每次見到親人,特別是我去探望他,都高興得像小孩子般跳起來。最近一年,我因年老力衰,少去廣州,不料竟成永訣。

二哥與我,在我少年期間,曾有幾年相處,甚且同榻而睡。自從母親逝世,大哥早在北江參加革命工作。我在家鄉唸初中時,二哥也在家鄉從事抗日宣傳工作。他對我管教極嚴,甚至禁止我夜裡起床小便,說不應養成半夜起床尿尿的習慣,令我印象深刻。

後來他去韓江參加游擊戰爭,我則到粵北升讀大學,從此我與大哥(當年在大學從事革命工作)較為接近,與二哥卻稍疏遠了。

到了上世紀中葉,他調至廣州工作,方才較多接觸。大女兒到廣州升學,也是住在他的家裡。

二哥「多產」,有五個子女,比我和大哥的兒女要多兩個,而且已有曾孫,四代同堂。

我常說大哥、二哥都是老革命,只是我家從父親以來,全家都是直腸直肚,清心直說,從不作違心言行。在過去的官場,老實人每多吃虧,所以父兄輩在從政地位與他們的革命歷史卻不大相稱。但只要無愧於心,無愧於家國,也就心安理得。富貴如浮雲,又何足道哉﹗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0月14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