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型與膽汁型

吳康民主席

年紀老邁,對一日三場,即上午、下午及晚上都有活動,實在吃不消。當然有的活動可以推辭,但中午一場聚會,下午去醫院覆診,夜晚又有老校友賜宴,推也推不來,自然疲倦已極。加上到眼科醫院覆診,在一百二十一號房等候醫生召喚,居然等了七十分鐘。見到有數十人出入,陪同的女兒三次推門詢問,均不得要領,更加心頭煩悶,肯定有徇私行為。心情不好,倍加疲累。

又如飯局中,有人滔滔不絕,長篇大論,又言之無物,也增加情緒不滿。作為客人,不能直斥其非,又是心情不好,增加疲累。

但如果日間疲累,晚間有一場好好的睡眠,隔天又精神飽滿,也就罷了。可惜夜晚起床頻頻,總睡不好,又是心情浮躁。

我是個思索型的人,腦子裡總是想着問題。每天從資訊渠道,特別是報章獲得訊息,總要在腦子裡琢磨一番。夜闌人靜,睡在床上,更習慣分析這分析那。有時想起一個問題,還會一躍而起,在書報雜誌中翻尋相關資料。

這種種壞習慣,肯定影響健康,但數十年都是如此,只能嘆息一聲,無可奈何。

據說人的生理狀況可分為理智型和膽汁型兩類。理智型的人不動聲息,十分冷靜;膽汁型的人情感豐富,容易衝動。我該是一個膽汁型的人,情緒容易外露,喜怒於色,而且情不自禁。遇到老友仙逝,在靈堂上不免情緒激動,老淚縱橫,所以我不可能為逝者致悼詞。就是去年大哥去世,悼詞只能由大兒子代讀。不久前老友前人大代表李連生的出殯日,我也是涕淚連連,不能自已,要勞在場的老友劉佩瓊教授勸解。

有些人冷靜得令人吃驚,喜怒固然不形於色,情感也不易捉摸。這些人最適宜當特工,不過,現在有不少特工,起碼我遇過的,卻總喜愛表現自己,害怕人家不知道他的特殊身份。這種人當特工,恐怕失敗多於成功,十個有十個是失敗者。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0月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