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過後

題記:每一片熱鬧過後,都是心靈的無盡荒蕪。

走出喧鬧的宴會廳,風一陣陣地吹來,掀起我心中莫名的酸楚。正值盛夏,風怎會涼的入骨?但華燈下的涼意卻一點一點地滲入心,分別時我分明瞧見了大家眼裡閃爍的淚光。

不久前,就在我身後的宴會廳中,大家舉杯暢談,歡聲笑語充斥滿整個會場。明晃晃的燈光、杯子里五顏六色的飲料,還有老師最後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成爲了我對這片熱鬧最後的回憶。看著大家眼裡的不捨,我沒有落淚,因為說好了要笑著告別,甚至沒有太多的依依不捨和牽掛,我們就這樣一哄而散了。

我獨自在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徘徊,在熱鬧的人群中孤寂著。離開了熱鬧的會場,突然的孤獨竟讓我有些不習慣,今次一別,再見又是何時?看著那一排排默然站立的路燈,我有種落淚的衝動,終於我們都從一排排緊挨著的火柴成為了分隔的路燈,相對無言。光芒一點一點地增加,但我們的距離亦是如此,最後是否會成為隔著半邊天空的星星?但我仍然相信,寂寥的路燈會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片熱鬧。

抬頭望望城市的天空,只有無盡的、濃稠的、化不開的黑,我知道總有一天會有屬於我的那顆星星出現。熱鬧過後的寂靜終於讓我可以放心地摘下無堅不摧的面具,卻有些悵然若失,走在并不熱鬧的人群中,我不用害怕會有人在意我的軟弱。但在迷離的路燈下,在熱鬧後的荒蕪中,我卻感到怯懦。沒有了那些熟悉的關懷,沒有了那些歡聲笑語的渲染,我還能否不繼續在迷茫與彷徨中遊走?那片幽深的天空中,我怎麼也無法看到我的理想。我只是懷揣著與生俱來的使命,努力著、奔跑著去實現一些東西,卻不知道要實現的是什麽。

走在閃爍著冰冷光芒的建築之間,周圍所有的嘈雜都無關我的熱鬧。我在這之間感到無助和迷茫,卻又迷戀著這座城市熟悉的氣息,那些無關七情的冷漠,那些無關六欲的麻木,那些無關是非的對錯……亦或許是人害怕陌生的天性。從夜風的冰涼中,我才意識到自己必須學會長大,像老師最後的那番話里說的一樣,習慣去接受這個世界對你的冷眼,習慣去承受成功帶來的孤獨,習慣去背負你應有的責任,這就是長大。我慢慢地去接受、去嘗試習慣,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下,在黑暗中飛馳的列車中,在沒有一點星光的夜空下……

熱鬧過後,我站在彷徨的人群中,從慌亂的風中,看清了這座龐大的城市,然後在夏天沒有星空的黑暗中流下了無措的淚水。這是對於畢業遲到的悼詞。

3A 鄧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