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新年詠馬有感

招祥麒

壯哉龍馬負圖出,八卦因成人文始。(註一)八駿矯矯玉蹄飛,騰蹀樂隨穆天子。(註二)九域無垠任往還,戴月披星行千里。於今不復鼓鼙間,同彼弩刀無庸使。跑沙跑雪長嘶鳴,瀚海茫茫滿遊履。遊履重臨古戰場,策騎浩蕩尋歡喜。南陬更無沙場惡,徒逐沙圈來逞技。烏雎赤兔的盧盡,英雄豪傑俱已矣。(註三)新年新願願唯新,繁榮安定尤利市。安得伯樂九方臯,細觀天機選奇偉。(註四)

(註一)《易‧繫辭》云:「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其中「河出圖」,即所謂「龍馬負圖」。相傳伏羲時代黃河出現一匹龍馬,其身上有文彩圖案。伏羲氏據此圖案畫成八卦,代替了結繩記事,被譽為「中華人文始祖」。孔穎達《尚書正義》曰:「河圖八卦,是伏羲氏王天下,龍馬出河,遂則其文,以畫八卦,謂之河圖。」

(註二)《拾遺記》:「周穆王即位,巡行天下,馭八龍之駿。」傳說此八匹駿馬能日行萬里。至於八駿之名,《穆天子傳》稱為「赤驥」、「盜驪」、「白義」、「踰輪」、「山子」、「渠黄」、「華騮」及「緑耳」,《拾遺記》則名為「絕地」、「翻羽」、「奔霄」、「越影」、「逾暉」、「超光」、「騰霧」及「挾翼」,二說不同。

(註三)烏雎、赤兔、的盧均屬古代名馬。烏雎為項羽坐騎;赤兔為呂布所有;的盧曾被視為剋主,卻能一躍三丈,脫了劉備被追殺之險。

(註四)伯樂、九方,俱為春秋時代的相馬名家。《列子》載:「秦穆公謂伯樂曰:『子之年長矣。子姓有可使求馬者乎?』伯樂對曰:『良馬可以形容筋骨相也。天下之馬者,若滅,若沒,若亡,若失,若此者絶塵弭。臣之子皆下材也,可告以良馬,不可告以天下之馬也。臣有所與共擔纒薪菜者,有九方,此其於馬,非臣之下也。請見之。』穆公見之,使行求馬,三月而反,報曰:『已得之矣,在沙邱。』穆公曰:『何馬也。』對曰:『牝而黃。』使人往取之,牡而驪,穆公不說。召伯樂而謂之曰:『敗矣,子所使求馬者,色物牝牡,尚弗能知,又何馬之能知也?』伯樂喟然太息曰:『一至於此乎?是乃其所以千萬臣而無數者也。若之所觀天機也,得其精而忘其麤,在其內而忘其外,見其所見,不見其所不見,視其所視,而遺其所不視。若皋之相馬,乃有貴乎馬者也。』馬至,果天下之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