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把傘

記得那天的家長會。天不知從什麼時候變臉了,不早前還在明晃晃地照著芒果樹的太陽,一忽間,被烏雲遮蔽了。

家長會一結束,那些爸爸媽媽被孩子們催促回家,每個家長和孩子都撐一把傘,五顏六色的傘撐起來就像是學校裏突然出現的彩虹,忍不住多看幾眼。

我站在校道旁等媽媽。數數看,把媽媽那把還沒撐過來的傘也算進去的話一共有六十五把傘,六十五對傘下的人,不難想到的是可能會有六十五種不同的談話內容。他們從我身邊走過,談話內容自然而然地就飄入我的耳朵裏。

紅色藍色相間條紋下的那個爸爸瞪著女兒,大聲地呵斥說:「你看你現在像什麼樣子?頭髮弄得怪裏怪氣的,被老師叫去見家長,你讓我的臉往哪兒放!學習不用功,你倒好拿個第一回來,不過你那是倒數第一!你都十幾歲人了女孩子還不好好讀書那以後能有好工作嗎?我都不敢指望你來養我了,趁我現在還不太老就努力賺錢來想想養你媽和我自己好了,真是被你氣死我了!」

雨滴順著傘溜下來,滴到我脖子上把我弄得癢癢的我這才從他們的談話內容中回過神來。

那個撐著黑色大傘的,媽媽在對她的女兒說:「你還小,還有很多社會上的事你不知道,還沒有足夠的社會經驗,我和你爸是堅決反對你一個人在外面遊蕩的。我知道你對朋友都很好,可是你不覺得自己有點太過了嗎?你朋友生日你就記得那麼清楚,那家人的生日你又是否全都記得?你又是否會那麼緊張在意呢?朋友始終沒有家人親,她可能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個路人甲,不一定以後還是最好的朋友,況且可能別人也沒把你當回事,你用得著那麼緊張她嗎?」她女兒就一直悶悶不樂地低著頭,想自己的事,可能她會覺得媽媽不理解她。

他們和父母之間有的像塗了潤滑劑,有的像塗了磨砂膏,可是在這六十五把傘下的父母有哪一個不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

一把粉紅色的傘乳膠樣板映入了我的眼簾,傘下傳來一陣愛嬌的聲音:「爸爸,你怎麼撐來了我的傘,你不怕別人笑你嗎?」「嘿嘿,」雄厚的男聲接上,「我女兒喜歡的傘,今天忘帶了,我幫她撐來接她放學,人家羡慕都來不及呢,還怕被別人笑?哈哈哈… 」,粉紅色的傘隨著笑聲漸遠。

那六十四把傘都已經消失在校園裏,天色漸晚了,我媽撐著第六十五把傘徐徐向我走來,我們都欣然地笑了。

4D 黃嘉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