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霸道真面目,盡在追捕斯諾登﹗

近日,世界上没有一個人,像斯諾登一樣,因“爆料”而一舉成名。其知名度遠超過一些國的首腦,連續幾個月都成為國際新聞頭條而他不過是美國情報部門的一個小小的特工。

記得古希腊先哲阿基得曾說過,如果給他在地球外有一個立足點和一支够長的杠杆,可以動這個地球。現在斯諾登並不在球之外,而是在地球之說出真相,已經把全世界閙翻。但這都是得拜美國的霸權主義發揮得淋漓盡致所賜。

美國的霸權主義,目空一切,視世界序和他國主權為無物,早已臭名遠播。這一次為了追捕斯諾登,居然再一次踐踏國際公約,侵犯他國主權。

斯諾登滯留俄羅斯機場多日,美國有形無形地向俄施壓,使俄國不敢貿貿然接斯諾登政治庇護。斯諾登向二十一個國家申請政治庇護,不少國家都懾於美國的威迫利誘,不敢接受。

最離譜的是玻利維亞總統到俄羅斯出席天然氣峰會,回國時專機在飛過歐洲若干國家上空時,由於美國懷疑斯諾登在專機上,暗示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國拒絶飛越領空專機被迫在奧地利維也納機場降落加油。而奧國政府官員又居然登機查看斯諾登是否在專機上。

利維亞當局十分憤怒,認為總統莫拉萊猶如在官式訪問中被綁架,並聲言要聯合國投訴。

美國對香港施加壓力

香港因為依法讓斯諾登出境,也受到美國施加壓力。美國總領事楊甦棣聲稱,港美關係因此將受“嚴重影響”。傳聞港美有關免簽證的入境旅遊的談判會受挫。

南美洲本來有幾個反對美國霸權的國家,可能對斯諾登進行政治庇護,比如厄瓜多爾。但它們權衡利害,仍在游移不決之中。最新的消息是,委內瑞拉等三國願意為斯諾登提供政治庇護。但如何能從俄羅斯飛抵南美洲,而不至如玻利維亞總統那樣,機被迫降落,還是未之數。

美國所以不惜一切要把斯諾登抓到手,就是美國情報部門在全球範圍進行的代號為“稜鏡”的監聽計劃,公然侵犯各國政府和個人的私隠,已經引起公憤。如果斯諾登還再爆出些什麼更驚人的內容,影響更嚴重。因此不惜撕破面皮,向各國施壓一是希望把斯諾登擒拿到手,二是希望他禁聲而不“爆料”。

美國一向高唱人權,認為它就是世界自由民主典範。想不到這個全球監控,暴露了它的真面目。既是對美國和世界人民私隠和自由的侵犯,也及它和各國特別是歐洲國家的好關係。難怪德國總理默克爾首先發難,表示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討論網絡監控問題。司法部長施納綸貝格也已函美國司法部長,表示關此事。耳其和南非政府也讉責這是對基本人權的侵犯。歐盟司法委員等也紛紛表態表示關注,拉國家阿根廷等更紛紛加以抨擊。

美國的霸權主義登峰造極

諾登事件戳破了美國所謂維護人權和提倡自由民主的真面目,揭露了美國把人權問題高唱入雲的雙重標準。

近年,美國一直高調地對中國的所謂黑客攻擊進行指責。甚至在雙方首腦對話時也將之作為議題之一。好像美國處於正義的一方,而中國則是黑客攻擊的被告似的。現在好了,事實剛好相反。美國不僅大規模攻擊中國的網絡,還大量進攻他的盟友特別是歐盟諸國。

斯諾登事件的震撼,不僅在於暴露了美國侵犯他國和人民的私隠,不僅在於追捕斯諾登時的霸氣,而是把美國從它所標榜的一向是世界民主自由的典範一向處於維護人權的道德高地偽善寶座給拉了下來。假的就是假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認識美國偽善的真面目和對人權問題的雙重標準;認識美國主義已經發展到何等登峰造極的地步。從這個角度來看,斯諾登是立了一大功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