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與葉劉淑儀合論

香港女權高張,人才輩出。女高官的比例遠高於內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女代表比例也高於內地。至於政壇上的女性也不少,其中范徐麗泰和葉劉淑儀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兩位。

范太與葉太有許多相似之處。她們都是畢業於香港中學名校和香港大學。她們都是在港英統治時期的英國人建制內的重要人物。范太是行政、立法兩局議員,並擔任過教育統籌委會主席;葉太曾在回歸前擔任敏感度高的入境處處長。

回歸後,兩人同時升格。范太先擔任臨時立法會主席,後更擔任特區立法會主席;葉太的官運更上一層樓,擔任過保安局局長。

不過後來的遭遇略有不同。范太青雲直上,缷任立法會主席後,被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這是港人除了董建華缷任後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之後,第二個獲得內地政壇最高榮譽的人。

葉太卻不同,她在保安局長任上,因二十三條立法,被各方面砲轟,而同儕又袖手旁觀,以至黯然下台。後赴美進修,但她回港後經民選進入立法會,且成為最受歡迎的議員之一。

范太葉太多處相似

兩人還有相同之處的是,她們都中年喪夫,但都有可以倚靠的女兒。她們又先後出版回憶錄,范太在2008年出版《悲歡都付笑談中》,是由他人筆錄。葉太同年出版《四個葬禮及一個婚禮》,卻是她親自撰寫的。

最引人注目的,是她們都是這一屆的行政長官的有意參選人。

范太的參選,熙熙攘攘達半年之久。開頭她說準備參選,是因當時民意調查她的民望高於熱門的兩位候選人。後來我又寫了一篇遊戲文章“論鐵三角”,建議由范、唐、梁三位熱門候選人組成以范太為首的“鐵三角”治港,更把話題炒熱。可惜後來由於范太的反覆,而且前言不對後語,大幅拉低了民望,最終宣布退選。

葉太躍躍欲試,早有跡象。由於唐、梁各有優缺,范太又退選,有人認為葉太不失為一位港人可以接受的人選。於是沉寂一時的葉太又受人注目,1115葉太擔任主席的新民黨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進行參選特首咨詢,但没有作出參選決定,結論是“慎重考慮去馬”。

葉太在這一屆去馬的可能性不大。唐、梁的備戰活動已進行多時,葉太還未熱身。加上組織班底,籌措競選資源,在在需要時間。看來,葉太志不在這一屆,而是積極籌備在2017年參加特首直選。

公眾對女性首長抱有期望

公眾對於女性擔任首長,每有期望。當年希拉里與奧巴馬爭取美國民主黨提名候選總統,開始是叮噹馬頭,希拉里並未示弱。只是奧巴馬能言善道,出口成章,加上背後的財團也許有所取捨,結果是奧巴馬出閘。

香港既然女性活躍政商各界,選出一位女性擔任行政長官,也是遲早之事。以范太和葉太個人能力來說,並不輸過唐、梁。但行政長官的脫穎而出,所涉及因素頗多,不是單憑個人能力取勝。其中第一要素是中南海的看法;第二要素是香港有權勢的企業家的意見,第三才是公務員和公眾的接受程度。

范太和葉太都是北京可以接受的人物。特別是葉太,她比范太年輕幾歲,來日再上一層樓的機會頗大,可能是明日之星。

葉太的《四個葬禮及一個婚禮》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想不到這樣的一位十分硬朗剛強的女性,卻有一段類如“盲婚啞嫁”的故事。她的婚姻竟不是在大學校 園中的浪漫情懷的結晶,而是由一位“桃姐”作媒的“相睇”的結果。人總有不同側面,硬朗與柔情往往會出現在同一個人的身上。

范太比她圓滑得多,她的書雖然是別人代她寫的,但也把她一生概括得相當齊全。范太為人稱道的是她的堅強,捐腎救女,坦然面對癌病,強忍喪夫之痛,能在種種磨難中踏上自己政治生涯新的台階。

我所以要在文末再度介紹這兩本書,原因是這篇短文只能從這兩位女性有意參選特首而引起公眾議論說一些看法。要深入了解她們,還是看看她們的自述更佳,因此不惜在此為她們的書做一次廣告。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