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可行兩院混合制

今年以來,北京高層多次強調要“築牢抵禦”兩院制和三權鼎立的“錯誤思想”。似乎這些西方政治體制的“洪水猛獸”,有顛覆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危險。

但北京港澳辦的官員,又公開堅持香港的政制改革要保留立法會的功能組別。而〈基本法〉的政制設計,也留有兩院的影子。如規定立法會對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需經由直選及功能組別各過半數通過。

現在新的政改方案咨詢正在開始,焦點已經涉及立法會中的功能組別存廢問題。既然中央已決定香港在2017年開始行政長官普選,2020年實行立法會普選,而普選又必須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功能組別是否能做到以上所說的這兩個原則,實在值得討論。

各國的兩院制和混合制

立法會功能組別類如西方議會制度的兩院制的另一院,所以有簡單介紹一下各國兩院制的另一院必要。

英國的兩院制是最不平等的。上議院差不多是委任制,由王室人員、世襲和世俗貴族和主教組成,而且人數比下議院差不多多了一倍。不過上世紀末已削去幾百個上議院議員職位,而且權力也被逐步削弱。上院對下院提出的法案只能拒絶一次,當下院再次提出時,上院必須通過。

美國的議會分眾 參兩 院,都由普選產生。區別是參議院只有100人,各州分選2人。而眾議員則由各州根據人口比例選出。

日本同樣有眾 參兩 院,但眾議院有對內閣有不信任投票權。

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恢復沙皇時代的“杜馬”。也是兩院制,即聯邦會議和國家杜馬,實權機構在國家杜馬。

一般的兩院制是下院權力大於上院。但意大利議會郤是兩院平等。

香港立法會一會內分兩類議員,實際上是兩院混合制,即類如挪威、丹麥、瑞典、冰島和新西蘭的議會。

調整功能組別進行直選

香港立法會既然有兩院混合制之實,如果要保留這種制衡的好處,又要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則關鍵在於功能組別的組成和選舉辦法。

功能組別現在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瞭亂。甚麼商界一,工業界二,又是金融界,又有金融服務界,的確有為人度身定造之嫌。何不將相類的界別合併,然後視其重要性及從業人數分配名額。同時可以增加一些界別,如婦女可頂半邊天,應有特別代表,以代表廣大婦女的利益。中醫應列入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的行列。少數族裔是否應有代表,也應一併考慮。

功能組別最好不超過十個,以之分配30個議席,以免其代表性過分狹窄,有違代表全港公眾的原意。

至於選舉,應該一人兩票。一票投給分區候選人,另一票投30位功能組別候選人。功能組別候選人同樣可由選民若干人推薦。只要“驗明正身”,該人為該界別合資格人士,即可候選。

至於功能組別的改組,也應循序漸進,2012先改較易改動的組別,逐步進至2020年的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