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書溫總理

這一次到京津小遊,我帶了一本台灣出版的評論馬英九的書籍,託全國人大辦公廳的朋友轉贈溫家寶總理。

為什麼不贈送我自己出版的書籍呢。我覺得我出版的遊記,多是遊戲文章,並無太大價值,溫總理日理萬機,没有時間看這些閒書。至於一些結集的政治評論,或者是即興之作,或者是一家之言,郤不敢勞動總理看這些不成熟的作品。多年來我有帶上自己的作品,在上京時贈送一些老朋友,但甚少贈送中央主要領導。

這一次送的一本書,是評論馬英九的領導能力和作風的,其中也涉及擔任領導幹部應有的素質。我為認有參考價值,既可以了解台灣政情,又可以探討為官之道,因此冒昧給他送上一本。

原來,2003年溫總理在七‧一前來港時,曾和在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見面,同時唐家璇國務委員也在座。他在開始講話時便說,他看過吳康民代表在港發表的一篇短文,談及“兩會”開會期間,有香港記者問他,換屆後國務院分管港澳工作的是誰?總理答道,你們還不知道,就是國務委員唐家璇。我因而在港發表的短文說,我們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都不知道,記者怎麼會知道?溫總理說他對此表示歉意,並帶唐家璇與大家見面。此事當時本港有些報刊曾作報道。

正因此事,可說便與溫總理“結緣”,所以他在814的回信中,說他有時在香港報刊上看到我的一些短文和評論,因此對我有了一點印象。

他說我“如來北京,可提前告之,甚思一唔”,60周年國慶時,我應邀赴京觀禮,已託中聯辦轉告總理辦公室。答覆是總理國慶期間工作很忙,國慶後又要出訪,見面之事,只能押後。相信以後總有機會的。

(附溫總理覆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