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國鋒建陵園的後遺症


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2008年去世,今年在故鄉山西交城興建規模宏大的陵園。有人說比美皇陵,從圖片看來,恐怕比清代皇陵還要宏偉。陵園365級,之中有4個大平台,墓的外形為55高的見方石鼎。其豪華壯觀之處,令人咋舌。

據說今年820日在他逝世3周年時便舉行骨灰安放儀式,並竪立銅像。

建這個陵園,也許不是華國鋒生前立下的遺囑,可能是他的故鄉或者山西省當局的主意。但這完全違反共產黨人節儉辦喪事的章法,中央不加制止,以後大小幹部效法,後患無窮。

華國鋒生前立下一個壞規矩,就是在毛澤東逝世後,立即在天安門廣場建立“毛澤東紀念堂”。這當然也不是毛澤東在世時的主意。但在當年個人崇拜盛行時,他這樣做,還是可以理解的。

毛澤東建議不建墳墓

毛澤東早年曾為共產黨的高級幹部立下規矩,一律火葬,不建墳墓。鄧小平在19808月答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問時證實,毛澤東在50年代新中國成立不久,就提議“所有的人身後都火化,只留骨灰,不留遺體,並且不建墳墓”。並說毛主席是第一個簽名的,鄧小平他們都簽了名,全國的高級幹部都簽了名,鄧說,“現在簽名冊還在”。

因此,建毛主席紀念堂、是違反毛澤東的意願的。但是,既然建了,鄧小平也不主張拆掉。

由此可見,火葬和簡化殯葬儀式,不建墳基,是早年中共中央的共識和決定,而且是大家簽名作實,立下規矩的。

改革開放以後,這個規矩郤屢遭破壞。我所記得的,1985年逝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員委員、解放軍上將的許世友,便要求土葬,並建立墳墓。

向封建傳統投降

往後還有個別的高級幹部,雖然火葬,但仍要建立墳墓。規模或許没有華國鋒陵園之大,但都是違反了當年規定中的“身後火化”、“不立墳墓”的其中一條。

至於中下級幹部特別是地方的小幹部,更是大辦喪事,不僅建立墳墓,而且萬人空巷地搞喪禮大遊行,還要下屬和平民老百姓攤派帛金,參加喪家盛宴。這類消息,公諸於眾、見諸報章的可說是屢見不鮮。

就是在香港,有些公開的共產黨人,也是不守規矩,公然土葬,葬於本港或深圳的華僑墓園。

為什麼一向反對封建習俗的共產黨人,一向自詡為特殊材料造成的共產黨人,都不能移風易俗,而向一些封建傳統投降呢。

就喪事一端,便不能堅持,並屢屢由高級幹部帶頭破壞規矩,到了華國鋒大建陵園,可說是登峰造極。

屢下命令 屢禁不止

有人說當前政令不出中南海,又說上者政策,下有對策。別說大建墳墓陵園的事,各地大建辦公大樓,中央屢下命令,屢禁不止。我當全國人大代表時,也多次提書面建議,說應嚴禁各地大建辦公大樓。我到廣東西江某市視察時,對當地市委辦公大樓的佔地之廣,極盡豪華提出批評時,被該市市委書記駁斥,說該市委大樓及周邊草地,是“與民共樂”場所,令人啼笑皆非。

大排筵席也是如此,中央提倡四菜一湯,但令不及省市縣鎮鄉村,愈是基層,吃喝之風愈盛。

至於出外旅遊,濫用公家小汔車,到景點五星級酒店開會等等,下達指示禁令,多如牛毛,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衣食住行,競相豪華奢侈,見怪不怪,每年浪費公帑,以千億計,每念尚有上億貧困同胞,情何以堪﹗

大小陵園 將會出現

華國鋒陵園的興建是個新挑戰,挑戰中央敢不敢對這股奢侈、復古之風加以制止?

華國鋒陵園的設立,相信是山西華的鄉親對他的被迫下台的反彈,也是群眾不滿現實而懷念毛澤東、華國鋒時代的一種表示。加上後來在華國鋒逝世時的悼詞和悼念規格,以及往後的若干對他的讚揚文字,又似乎有點對1980125<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報>中,對華國鋒的嚴厲批評的若干“撥亂反正”。

  在這種氣氛和情緒下,才出現華國鋒的陵園愈搞愈大,正像在韶山對毛澤東的褒揚和立像愈搞愈大一樣。

  現在陵園搞起來了,中央恐怕進退兩難,要加制止又不太好,只有隻眼開隻眼閉,低調處理就是了。但此例一開,往後大小幹部的大小陵園墓園可能在各地陸續出現。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