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維穏”,便是“真命天子”﹗

下一屆的香港行政長官,還在熱議之中。雖然有熱門,也有變數。變數的關鍵在於當前特區政府的弱勢領導,特別是這一次財政預算案反覆而引起的風波。特區政府的表現,會不會引起中央當局和香港公眾的提問﹕明年能不能選出一位能扭轉乾坤的強勢行政長官?

坊間猜測的特首候選人,除兩位熱門人選之外,還有兩個女強人。范徐麗泰的進入公眾眼簾,在於她的公眾認受性;葉劉淑儀的被熱議,在於她的硬朗作風。人們也許會想,如果上述四個人的優點,能集於一人之身,那就太好了。

  翻開舊報,看到我在20年前在本報以筆名寫的一篇文字,議論首屆行政長官。當年距回歸之日還有6年,我就指出6年的變化極大,“首屆行政長官難以捉摸”。那時候,熱門的候選人之中,還没有出現董建華這個名字。

“爆冷門”的首屆特首

我在文章的末尾寫道﹕“以目前的眼光,看當時得令的熱門人物,肯定‘跌眼鏡’的居多。97年的首屆行政長官,很可能是一個爆冷門的人物”。果然,當年熱門的羅德丞、楊鐵樑、李國寶都没有當選,郤跑出一個董建華來了。

我當時認定特首的條件是﹕學貫中西,有中國的文化背景;對香港的建制有所認識,又不是港英夾袋中的人物;公正持平,不身處政壇上政見對立的一方;年紀不太輕也不太老。當然,其前提還還是要由北京認為是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的。

  我還認為﹕選擇首屆行政長官,主動權在北京而不在香港;北京認可、放心是第一位的,香港人能否接受,是第二位的。並指出﹕如果屆時局勢穏定,拍板的人比較開明,會選一位雙方都能接受的人物。如果情況與此相反,選出一位在港不孚眾望的行政長官出來,也毫不出奇。

北京的要求是“維穏”

  今天看來,這些條件和預計,仍然大致適用。

  我還說過,“現在有的人曝光率太高,捧場捧得太着迹,也就是說,在長跑比賽中,發力發得太早的,往往不是能最先到達終點”。

  現在的候選人的確有大熱門,但也傳出不少“黑馬”。大家也知道,候選人獲得北京的祝福是第一位的條件,港人是否接受和施政能力都是第二、三位的。但中央看人所需要的條件也會隨着形勢的的變化而有不同要求。以目前的形勢來看,北京對人選的第一要求是“維穏”。

  “維穏”就是維持穏定。北京對全國的要求都是維穏,甚且維穏壓倒一切﹗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並不影響全國大局。但香港如果不穏定,既影響國際觀瞻,也不利於剛開局的“十二‧五計劃”的“大展宏圖”。

  誰能維穏,誰就是候選人的首選。而能維穏者,又必定有過人之處。

不為局面添煩添亂

  說北京對於特首候選人遲遲未能拍板,可能如此。因為從各方面“收風”的情況來看,中央未有透露喜愛誰屬的片言隻語,可見找覓能人之難。

  是不是會退而求其次呢,有可能。

  雖然不是強人、能人,但不會再為如此局面添煩添亂,當為次選。

  當今管治香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足矣。目前的煩惱還少麼。從財政預算案的設計反覆而引起爭議;教育局為監管直資學校、官校縮班、與教科書商因價格問題談不攏;醫管部門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與私立醫院不咬弦;最低工資設計引起勞資雙方糾紛等等,觀之令人頭痛。究竟是香港社會深層次的矛盾浮上水面,還是政治生態的異化,誰也說不清楚。

  但願天賜良人,造福香港。誰主香港沉浮,明年便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