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望“插水”馬英九

88,筆者正赴台北旅行。往後幾天,台北風平浪靜,但台南和台,郤災情嚴重。晚上的電視畫面,舖天蓋地,都是災區慘狀和災民嗷嗷待哺的塲景。一如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觀之令人心酸。

輿論和報章,郤一律抨擊政府救災慢了半拍,矛頭直指馬英九。

馬英九並没有閒着,他到處出鏡,慰問災民。但羣眾並不領情,說要水浸到「總統府」,馬英九“才知水患苦”;「救災急如星火,馬領導的力何在?」

 藍綠都罵,親綠的《自由時報》不在話下,親藍的《中國時報》和《聯合報》也許罵得更兇。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著文說﹕「台灣數十年在幫派式政黨統治下,對國家整體建設計劃從不著墨,而政府高官大都是酬庸或金主利害關係始能充任。數十年死猪佔墊的虛耗空轉,才導致今日大自然的反撲」。因此他認為與其說是天災,不如說是人禍。

 他指出的弊病主要是,第一没有整體規劃和系統建設。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方各自為政,自然難以發揮防治災害功能。第二是分贜式的建設,爭取撥款這塊肥肉,拖延發包工程,偷工減料。第三,山地濫墾濫伐,不法砂石塲的存在,大部分是特權分子和所謂民意代表所把持,崩山、斷橋與淘空河床有相當關係。

 這一次洪災斷了十一座省道橋樑,塌了一座六層高的金帥酒店,便是河床和地層下陷所致。

「法制」書獃子

 馬英九這一次救災最令人詬病的是,竟然提出是誰當頭當總指揮的問題。他說,指揮權在「行政院」,因而當頭的是「行政院長」劉兆玄。他只能「表示關切」。天哪,如此嚴重的大災情,還在爭論法律規定誰當頭的問題!馬英九剛當上國民黨主席,黨政兩方一把抓。在此嚴酷的時刻,還要討論依法律規定是誰當頭的問題,這不是法制書獃子就是白痴!

 其次便是要不要發布緊急命令。馬英九認為現有體制和法律已經够用,不必頒布緊急法令來擴大領導人的權力。殊不知頒布緊急命令在社會心理和認知上,被認為是一種高度重視和思想動員,是全面提高救災層次,並可以延續到災後的重建和經濟復甦等問題。而且藍綠雙方都主張頒布,但馬英九就是執着於「法制」和「原有法律」,思維十分僵化。

 至於出動軍隊救災,馬英九也是慢了三拍。有小兵投書網絡媒體,說「想救災,等不到命令」。有人說,921地震時,當年的李登輝,還懂得「親自召集高層會議,直接命令軍隊擔綱救災」,而這一次水災,地方政府還得找門路恊調軍隊支援呢。

此外,接受外援,包括美國的,大陸的,也是猶疑不決。大陸要支援直升飛機,馬英九害怕「解放軍入台」。連美國的援助,開頭「內政部長」廖了以說﹕「他國能否適時提供台灣的必要援助,都需要做通盤和專業的考量」。

連任之夢恐怕泡湯

如此這般,馬英九上台一年來的優柔寡斷,前怕狼後怕虎,對綠營的遷就,發展到害怕綠營的攻擊,在這一次救災中,充分暴露了。結果是得罪了大量災民和台灣群眾,大大失分。既不利於國民黨在即將到來的縣市長選舉,更不利於馬英九念念不忘的下一屆連任。

天災本來是件壞事,但領導救災得力,對馬英九來說,未曾不是件好事,這應該是可以大顯身手的時刻。想不到一周以來,馬英九表現得一塌糊塗。他只好說,他將承擔一切責任。承擔了又怎樣?看來,這個連任之夢,恐怕要泡湯。

 馬英九民望「插水」,這一役,水已浸到他的頭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