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改組旅發局的時候了

近年來,旅遊發展局的負面新聞不少,最近,爆發了前總幹事臧明華為自己及家人用公帑購買超豪保險的醜聞,於是立法會說要調查,新任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說要追究,鬧了一陣子,立法會帳目委員會的調查報告,結論是要追回臧明華的14萬醫療保險費的差額。田北俊煞有介事地要限期退款,臧明華郤扮委屈失踪。最後,願意交還,此事就此了結,這是政客們把大事化小的一大傑作。
旅遊發展局多年來做錯的一件事,就是對臧明華買保險多佔便宜14萬?
  誰都知道,14萬元,對旅遊發局多年來多投入少成績的總體表現來說,只是小事一樁。不去追究旅發局工作的整體表現,多年來對香港旅遊事業是否作出應有的貢獻,而突出一件佔小便宜的事件,這是以一白遮百醜,偷龍轉鳯的手法,掩蓋旅發局存在的種種問題。

新加坡、高雄搞得出色

旅發局的成立,原本是為了推廣香港的旅遊事業。香港的地理環境適中,政治地位特殊,雖然景點不多,但遊客甚眾。數年來內地放寛自由行之後,由於內地同胞經濟收入增加,來港旅行和消費的有大幅增長。按理,旅遊發展局應有新思維,應該更有創意地把發展香港旅遊事業作出貢獻。
新加坡是一個小國,地小景點不多但人家發展旅遊事業,搞得有聲有色。光是幾個美食的大排檔區,已經十分吸引遊客。一個聖淘沙島,本來並不怎樣出色,但人家就是搞出了飛禽公園、植物園、虎豹公園、龜魚島等等,成為旅遊勝地。
最近筆者乘郵輪登陸台灣高雄。人家歡迎游客熱情,臨時設立特產商場,調動多輛多線的免費巴士,方便來客。這些並不是難度很大的工夫,但香港旅發局有考慮去做嗎?
  香港本來可以是美食之都,不應由新加坡專美。但上環的“大笪地”無疾而終,各區的老大排檔也逐漸式微。內地各式美食原本來港落戶最為方便,但缺乏有關政策和租金昂貴,香港美食竟不及新馬和台灣。除了阿一鮑魚,香港美食還有什麼可以眩耀的呢。
  至於景點,只有海洋公園最為成功,但這並不是旅發局的功勞。廸士尼樂園仍然讓香港吃了大虧。昂平360新聞頻頻,停開時有所聞。從未聽說旅發局對發展香港吸引游客的景點建設作出建議。
香港商品正貨原是有信譽的,許多內地遊客來港,購物原是一大重點,也是對香港經濟有貢獻的一個方面。但宰內地遊客,以假當真,以劣作優,以低價貨充高價貨的不良行為,更不是個別的。旅發局又有没有監管或提出什麼積極改善的建議呢。

旅遊事業要大翻身

藉這一次審查前旅發局總幹事臧明華退回醫保費差額作為契機,筆者認為是微底改造旅遊發展局的時候了。
旅發局的主席應找一位對旅遊事業有經驗,有熱誠、有創意的專業人士來擔任,或至少找這樣的人來當總幹事。旅遊事業是香港經濟的幾大支柱之一,豈能只作政治酬庸?旅遊事業是涉及公眾利益也是公眾最有發言權的事業,應該廣泛咨詢,集思廣益。並參照各旅遊大國的先進經驗,使香港旅遊事業徹底來個大翻身。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