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CNN和家樂福的風波

筆者不知道CNN的主播卡弗蒂是什麼底子,但他肯定是個頑固的反華分子。不然不會說出中國貨是“垃圾”,中國人民是“一群暴民和匪徒”的惡毒話語。

中國的抗議得到CNN的回應,它說針對的是“中國政府”而不是“中國人民”。但這是來自官方的抗議喲,被針對的“中國政府”,怎麼會收貨呢。

但此事肯定没有下文。美國政府是說這不是官營電視台,他們無權干涉。CNN的營運正走下坡,樂得有中國政府這個大捧場客,抬高了他們的身價。

法國的家樂福超市肯定相當無辜,除非有證據他們的老板公開的反華言論,或用資金幫助藏獨分子。要扺制這家超市,理由郤不太充分。

但中國人在這場有後台,有計劃有步驟掀起的反華風潮中被激怒了,而且針對的又是廣大公眾喜聞樂見的奧運會。而在北京舉行奧運會又被認為是中國百年來的榮光。你說民族主義也好,民粹主義也好,群情汹湧,網上聲討的聲音是可以理解的。

加溫對雙方都不利

但是,目前不是加溫的時候。加溫對奧運會的順利進行不利,對中國的國際形象不利,對構建國際和諧關係不利,對西方大國與中國的關係也不利。煽起仇恨之火,只對藏獨分子和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有利。

奧運的日子越來越廹近,在這三個多月中,最好是營造和諧氣氛。如果到七月的時候,還是今天這個劍拔弩張的樣子,這個奧運能開成一個最好的、成功的奧運嗎?

英、法、美聖火傳遞的騷亂高潮己經過去,聖火經過最“惹火”的印度也萛順利。今後在亞洲的傳遞,大概不會有大問題了。聖火傳完,盡量不出新問題,百天內,平平安安,就可以達致北京奧運順利進行的目的。

少安毋燥,切忌情緒化

所以,當前中國人首先要克制,不要再鬧扺制家樂福之類的風波。對於某些西方政客為“博出位”而發表的反華言論,也可以置之不理。至於CNN,記它一筆賬就是了。難道你能取消它在中國的落地權?如果走向極端,恐怕會引起西方人士到華經商、旅遊等等的訊息知情權,增加更多的對立面,所以只能用軟的。

 

國際反華高潮,相信不可能一浪接一浪,步步升級。反華是個雙刄劍,既刺痛中國,也害了自己。卡弗蒂說中國貨是垃圾,請問他有没有用過中國貨?美國人天天要找中國貨的喳子,但他們離開中國貨就差不多不能過日子。這幾個西方大國,反華最劇烈,但是,波音飛機,空中巴士,能少得了中國這個大戶?

少安毋燥。一般羣眾情緒激動是可以理解的,但高級幹部,切忌情緒化,慎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