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工作與間諜 吳康民

最近,美俄之間的間諜案引起國際注意。原因是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見,宣布雙方是“堅定可靠的夥伴”。而在一團和諧的氣氛下,美國郤出其不意地背後插上一刀。有人認為是美國鷹派要使美國總統奧巴馬難堪,頗有內部鬥爭的意味。

俄國總統普京在事件發生的翌日會見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說希望事件不會影響美俄關係。

事件的另一惹人注意的是,俄國間諜的主角查普曼,更是一位金髮美女,出身名門,能操英語和俄語,活躍於美國商界。但此姝十分高調,並說她喜愛莫斯科。似乎與間諜身份不太相稱。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美國的指控毫無根據,並且不能理解美國竟一如冷戰時期般地作出如此行動。有消息說,俄羅斯將採取報復行動,把一批美國間諜身份公開。

世界各國都有情報部門

全世界的主要國家都重視情報工作,並設有專門部門掌管。至於派遣間諜,誰都不會承認,但這是公開的秘密。對敵對的、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肯定會千方百計派遣間諜。就是友好盟邦,如美國對英國,同樣會派出“卧底”。

美國的情報部門,就是中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前者主外,後者對內。俄羅斯在蘇聯時代,情報機構叫K.G..B.即“國家安全委員會”,現在據說叫S.V.R.,應該都是同樣的職能。英國的情報機關MI-5和MI6,也類同美國各主內外。

國民黨在中國當權的時候,特務情報工作分兩個部門掌管。一個屬國民黨中央,叫中央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另一個屬於軍事委員會,叫軍事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兩個單位時有爭寵和摩擦,出現不少“鬼打鬼”現象。

新中國成立後,情報部門也延續國民黨政府的做法。屬於中共中央的,有中央調查部,屬於軍隊系統的,叫總參謀部二部。還有公安部也有情報部門,幾個單位有無矛盾,外人不得而知。

中共解放前情報十分到家

中共在解放前的情報工作,做得十分到家。許多情報人員,早已打入國民黨高層,據說在蔣介石以至軍政高官的身旁包括機要秘書,都有中共的地下工作者。中共一些情報部門的高層主管,都是一些顯赫的著名人物,如周恩來、李克農、潘漢年等。至於一些屢建奇功的傳奇人物,至今為人傳頌的,都是真人真事。如傅作義的女兒傅冬菊,就是當年的地下黨員,在傅作義身邊取得重要軍事情報,並做傅作義的策反工作。有一部內地的影劇片集<北平的戰與和>,就比較如實地反映傅冬菊所做的情報工作。至於最近許多<潛伏>式的劇集,良莠不齊,只好姑妄視之。

  那時候的情報工作為什麼能做得十分到家呢?是有一批革命意志堅強,願為革命事業獻身的志士。從事情報工作十分危險,一暴露便生命不保。因此歷史上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蹟和真實人物。為情報工作而犧牲的無名英雄多的是。還有一些在解放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特別在“文革”當中,身處敵營從事情報工作,被當成歷史不清白而被清算以至含屈而終的不少,實在十分令人扼腕。

真真假假的情報人員

  當今從事情報工作的,相信較缺少解放前不怕犧牲的志士。由於搞情報工作的,在權力運用和經費使用上有特權,有的人禁不住誘惑,或因此腐化或受脅迫而變節。傳聞中某些軍事情報部門高層人員因禁不往種種誘惑而陷入敵方陷阱,以至身敗名裂,有的遭到處決。筆者也見過一些動輒自稱是某某情報部門工作人員,不惜自行暴露身份,實在令人擔心。難怪香港經常有所謂“中間人”,有所謂“北京來使”,有所謂“收料者”,五花八門,真真假假。不明真相的人信以為真,了解內情的郤為之嘆息。此等情報人員,如碰到經驗老到的C..A.MI-6的特務,如何是他們的對手?

值得一讀的情報回憶錄

外國有一些主管情報工作的頭目,在退休後和若干檔案解密之後撰寫了回憶錄。對情報或“潛伏”工作有興趣的頗可一讀。

32年前出版的“MY LIEE IN THE CIA”,(<我在中情局的日子>),作者威廉‧科爾比(WILLIAM COLBY),擔任美國中情局局長多年,在二戰以後曾去瑞典建立反共情報網,去意大利破壞意大利共產黨的勝選。到南越扶持吳庭艷、阮文紹傀儡政權。以至去古巴策劃“猪灣事件”,去南美智利暗殺阿連德總統等等,他都有詳細的描述,實在好看過偵探小說。

又如27年前出版的“SPY CATCHER”(<抓間者>),作者彼德‧賴特(PETE WRIGHT),曾任英國MI-5,即英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他離任後寫出30年前的英美蘇等國的間鬥爭的真實情節。既有與蘇聯的間鬥智的情節,又有與美國中情局的矛盾。此書一度在英國被禁止出版,但在美國出版後,風行一時。

此兩書未知有無再版。這是真人真事,對間情報工作有興趣的,可以找來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