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經國傳>看馬英九的包袱

江南寫<蔣經國傳>,並以身殉。江南以大量翔實材料,從蔣經國出生,留俄、任職江西、上海“打虎”,以至到台灣後的種種,描繪得條理分明,十分可信。同時兼及對其人的性格、思想活動的刻劃。把一個在權位核心的蔣經國,分析得淋漓盡致。其中又往往涉及其父蔣介石,雖着墨不多,但一個大獨裁者的形象,同樣若隠若現。當年小蔣看到此書,顯然拍案大怒。他未必立即動了殺機,但其手下心領神會,自然有人出謀獻策,指令駐美特務,聯同黑道打手,將江南槍殺。

  這件慘案轟動美國和台灣,而且因此產生反效果,傷害美台關係,破壞了蔣家再傳位於第三代。而且從封建迷信來說,蔣家因此差不多己經絶子絶孫,蔣介石一代梟雄,竟落得個兩代不得入土為安的下塲。

蔣氏父子的白色恐怖

  蔣經國的出生,與父親的關係,留學蘇聯的活動,在抗日戰爭正酣時回國重投父親懷抱,往後的政治生涯,在蔣介石悉心裁培提拔之下接任大位。其性恪和思維揉雜着蘇聯斯大林時期的冷酷專制,蔣介石的心狠手退守台灣時的草木皆兵,權争中的不擇手段。終於“壯志”未酬身先死,而且選了一個斷送國民黨前程的李登輝接班。蔣氏父子如果泉下有知,當將相對啜泣,嘆道報應如斯

  蔣氏父子被迫退出大陸,龜縮於台灣之際,不自檢討兵敗如山倒實是貪污腐敗失去民心的結果,反而認為是“匪諜”厲害,因而在台灣採取“堅壁清野”,白色恐怖的辦法。老蔣以蔣經國主掌情治部門,就是信不過別人,而且自覺四面楚歌,因而排除異己,以增加在孤島的安全感。剛在台灣喘定立足時郤把兩員文武大員吳國楨和孫立人,整肅下台。蔣在統治大陸時的所謂“四大家族”,也在蔣氏父子權力重組中,更在蔣介石銳意傳位蔣經國的政壇布局中,一一被踢出局。

蔣經國的“肅清主義”

  江南對於蔣氏父子在台灣的“大屠殺大恐怖”、“血腥遍野、肆無忌憚”的分析,說是繼續貫徹打殺共產黨的一貫政策,寧可錯殺三千,決不放走一個的“肅清主義”。再加上主事者以抓人破案邀功,以此達到升官發財目的。於是孫立人,郭延亮案、柏楊、李荊孫、雷震案,均與“匪諜”有關。至於無辜平民被枉捕枉殺的更不計其數。

蔣經國統治後期,曾被軍法審判判刑的國民黨外政界人士有施明德、黃信介、張俊宏、姚嘉文、林義雄、陳菊、呂秀蓮、林弘宣等人,陳鼓應、許信良、陳婉真等則被“流放”。至於陳水扁,則未經此磨煉。

其實江南寫<蔣經國傳>,對小蔣有褒有貶,並非一面倒的批評。他的此書並未完篇。他在結尾中還說﹕“千秋功過,無疑的,他將得到歷史的肯定”,算是對小蔣留有很大的餘地。當然,江南也未料到,這本未完篇的書,會為他惹來殺身之禍。

馬英九原罪感

馬英九這個國民黨的新生代,當然不能也不該為台灣人認為是“威權時代”的暴政負責。但因近年陳水扁利用台灣人對那段蔣氏父子的白色恐怖的不愉快回憶,標簽為外來政權及大陸人對台灣的壓廹。於是藉倡導本土化,不僅要消滅一切蔣氏父子的統治象徵,進而篡改教科書,提倡講台語,甚至叫囂要消滅漢字。這比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的篡改教科書和侵華歷史有過之而無不及。

面對陳水扁等的瘋狂挑戰,馬英九等原本應該理直氣壯地還擊。這種撕裂台灣族羣、去中國化難道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嗎?

但馬英九不為此圖,不僅没有主動還擊,而是背負原罪,被陳水扁一伙打得昏頭轉向。既一再辯白自己是台灣人,是新台灣人。又一再營造本土化的形象,跟着民進黨的屁股跑。

國民黨選情並不樂觀

馬英九在選舉中,最不堪的是打防禦戰。人家說國民黨是外來政黨,他就準備去掉中國兩字,或加上台灣冠詞。人家叫囂“台灣獨立”,他便說“台獨”可能也是一個“選項”。人家要“入聯公投”,他也來個“返聯公投”。總之,人家要你叫,你便叫,要你跳,你便跳,這哪裡像一個有能量、有承擔、有智慧、有良謀的政治家呢。

不僅如在選戰中,馬英九老是被動,老是應接不暇。在一些關鍵時刻,人家挑出一些小毛病來作攻擊口實,從什麼貪污特別費,到甚麼持有美國綠咭,到家人買賣股票,凡此種種,竟使他一直在挨打之中!就是同塲辯論,也只有防禦的份兒。這位“清 白 先生”,為什麼總是有點負罪的感覺呢。

國民黨的選情到今天仍然並不樂觀,黨內更缺乏強有力的幹部和清廉之士。反之,郤不乏擬在國民黨重新登台而前來分的傢伙。政黨輪替,如果換來的又是一班貪圖私利的政客,台灣前途同樣也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