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撐粵語的風波    吳康民


廣州有一位政協委員,建議廣州電視台的粵語新聞廣播,應改為普通話,特別是適應今年廣州舉行亞洲運動會,各地來客雲集,方便他們聽取新聞云云。

這個建議是否已變成行政命令,並已執行,我没有收聽廣州台的廣播,不知詳情。但此事似乎掀起軒然大波,日前廣州竟有2千人上街遊行,為撐粵語張目。

問題似乎並非只是國粵語之爭,而是反映了若干地方情緒,如果不妥善解決,不免會影響社會和諧。

解放初期,由毛澤東發動,陶鑄執行,掀起歷時數年的反地方主義運動。原在廣東進行游擊戰爭,迎接南下幹部解放廣東的領導幹部,大多受到運動波及,或處分,或外調、或降級使用。廣東籍的高級幹部,如方方(時任華南分局書記)、馮白駒(海南區黨委書記)以至尹林平(不是廣東人,但長期在廣東打游擊,任東縱政委),曾生(東縱總隊長)等人,都受到牽連。由北京調來廣東的葉劍英,也不可身免,雖未被處分,但也調離廣東。

老鄉情意結應予理解

  廣東幹部有點地方情緒,也可說是“地方主義”,這是事實存在的。其實任何地方都有一些老鄉情意結。毛澤東曾經指出外來干部和本地干部要互相學習,說本地幹部有熟悉情況的長處,外來幹部又有比較廣闊的視野。這種平實的論述,並未為許多幹部所掌握。因此廣東在陶鑄的領導下,反地方主義是有擴大化之嫌。一時地方幹部抬不起頭,而南下幹部,成為響噹噹的牌子,這種情意結至今尚有餘波。例如近幾任廣東黨政第一把手,如李長春、張德江、汪洋,都是外地派來,政績如何,我們身在域外,不好評論。但示威群眾為什麼要高舉向“ 汪洋 老師”進言的牌子,也許就是反映廣州市民對外來領導幹部的看法。

普通話與粵語應該共存

  這一次所謂粵語風波,其實也並不存在推廣普通話,廢除粵語的問題。廣州老早有普通話廣播和粵語廣播並存。全國要推廣普通話,是應有之義。香港並無強迫推廣普通話,但人人都想學好普通話,因為有商業和溝通的需要。廣州處於內地,普通話的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

  地方方言和和地方文化,是祖國的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絶對消滅不了的。有的反共成性的文人,危言聳聽地說此舉便是要消滅南粵文化,完全是胡說八道。

  推廣普通話和保護方言並不予盾。新中國立國以來,不僅並不排斥方言,還極力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字和語言,成為貫徹民族和諧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事實上,不僅粵語仍然流行,其他閩語、潮語、滬語也都是地方流行方言。我曾說粵語是中國的第一方言,其普及程度及影響力超越閩語和滬語。原因是有着港澳和廣大的粵籍華僑,同時粵語流行曲和粵語電影源流久長,而且“入侵”全國,如何可以消滅得了?

不應再搞撐粵語運動

  其實廣州市政協委員的這個提議只是個小風波,並没有什麼大不了。但我擔心如果挑起一種地方情緒,便會影響團結。我們衷誠希望,廣東人民應該以大局為重,不要再搞什麼撐粵語的運動。當局也應該加以疏導,切不可小事化大。廣州的亞洲運動會舉行在即,廣東人民和廣州人民,應該向亞洲人民和全國人民,顯示出南粵民眾待客以誠,守禮、守紀的好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