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能否更上一層樓? 吳康民

澳門回歸十周年的盛典已經落幕。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缷任的行政長官何厚鏵工作給予高度評價。現在人們關心的是,何厚鏵今後的出處何在?

何厚鏵自己說,缷任後不對澳門政治指手劃腳,也不公開評論下屆政府的種種問題。同樣,相信他也不會下海從商,或重拾家族生意。正像香港缷任特首董建華一樣,既不評論香港政治,也不回到自己的船務家族生意中去。

但是何厚鏵比董建華更加年輕,這是一位可用之才,中央相信不會讓他投閑置散的。那麼,是不是如一般人所猜想的,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一員?

我的看法是,暫時不會,但下一屆的可能性頗大。

暫不增補的理由

為什麼呢?理由有三﹕

第一,現在港澳各有“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各一。澳門是馬萬祺,香港是董建華。過去香港有兩人,澳門一人。香港另有一位霍英東,二比一。以港澳人口比例來說,比較合理。霍去世,未有人補上,變成一比一。如果澳門增加何厚鏵,變成港一澳二,這就失衡了。

第二,如果造成港澳凡行政長官缷任,必升為“國家領導人”的慣例,似乎不妥。內地各主要省市領導人缷任,甚少能升入“國家領導人”之列。當年董建華能得升,是中央不想由於董的半途下台,造成震盪,因而有特殊安排,並未有意形成制度。如今何厚鏵一缷任,又補為政協委員,明年大會,又補為副主席,就給人一個已成慣例的印象。往後港澳缷任特首,無論政績如何,一律在缷任之後加以安排升級,這個“慣例”,可能引起內地高層官員的微言。

第三,現在全國“兩會”並未換屆,中途增加主要領導人,如非情況特殊,似無立即增補不可。

下一屆增補的可能性大

有說也可增補為政協常委,人大常委,或廣東省政協副主席之類。但按中央級別相比,港澳行政長官,應屬正省級。而且在政治待遇上,還比正省級略高。如果安排何厚鏵去當政協常委或地方政協副主席,就是降級,似乎不妥。如選為人大常委,地位也略低。何況何厚鏵未當特首之前,早已當過人大常委。而澳門原人大常委賀一誠,年紀也不大,如果補上何,又變成港一澳二,香港只有位范徐麗泰,澳門郤有賀一誠和何厚鏵,又有不平衡的問題。

所以上述的種種安排,似無可能。

但在下一屆2013年的全國政協,補上何厚鏵的可能性便較大。為什麼呢,因為現任政協副主席馬萬祺,今年已屆90高齡,屆時可能退下,補上何厚鏵,便順理成章。

擔任部委主管又如何

還有一個大膽的設想,就是任命何厚鏵為中央某部委的部長或主任,創造中央任命港澳人士擔任中央高官的先例。中央近年逐步增加民主人士或無黨派人士擔任中央部委主管,有意造成一個廣納人才的格局。如果打破港澳人士不能擔任中央政府領導的框框,形成一個大陸和港澳是一家的形象,似乎更有深一層的意義。

往前曾有史美倫在中央金融機構任職,近又有缷任金管局主管任志剛會去中央任職的傳聞,如果由何厚鏵開創先例,當個部級大官,賦予實權,對港澳有志從政專才,應有鼓舞作用。

過去中央向台灣喊話,說海峽兩岸統一之後,台灣人士可以到中央擔任重要職務。相信當年如果在蔣經國治下完成中國統一大業,小蔣極可能去中央擔任國家副主席(即習近平今天的位子)。

港澳的地位當然不如台灣,回歸的艱巨性也不如台灣,港澳人士擔任國家副主席的可能性極小。但擔任國務院部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問題是能力和才幹是否勝任。胡主席既然對何厚鏵給予“高度評價”(我聽到的似乎是“極高評價”),如此評價,勝任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