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遊行會帶來轉機? 吳康民

反對派的元旦遊行,人數不算多,警方的計算說是9000人,遊行主辦方聲稱3萬。折衷來說,大概有萬把人吧,與事先有人號稱要動員10萬人參加,相去甚遠。

但這一次的遊行有兩個特點,值得注意。首先是遊行主辦者把矛頭對準中央人民政府,把終點站從過去的到達中環政府總部,前進到西環的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抬的棺材實際上就是是要展示標語“中共法西斯入土為安”。

第二,過去遊行的組織者大多是民主黨牽頭,而且要找來所謂“民主共主”的“有份量”人物,如陳日君、陳方安生之類。這一次郤是激進的社民連帶頭,看黃毓民站在雙層巴士上指揮,“威風凜凜”。中聯辦前面的主力軍,大都是社民連和社民連的追隨者。司徒華表示他只是為呼籲釋放劉曉波而來,與社民連的激進行動劃清界線。

反對派和某些時事評論員都承認,泛民和中央的矛盾加深。那麼,是不是這些陸續有來的行動,會廹使中央對這些反對派的訴求讓步?

熟讀新中國歷史的人應該知道,中共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從來是吃軟不吃硬的。60年的共和國歷史,中央對西方列強以至前蘇聯,都是如此。即使當年中國經濟仍未起飛,百廢待舉,但還是敢於抗美援朝,敢於和老大哥蘇聯決裂。至於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港人應該耳熟能詳,鐡娘子戴卓爾夫人堅持“三個條約”有效論,碰了一鼻子灰,在人民大會堂前跌了一跤。記憶猶新,這些例子還多着。

今天激進的反對派把中共定性為“法西斯”,要衝擊中聯辦,只能使中央覺得,如果在此種形勢下對反對派讓步,只能使香港永無寧日﹗

“憤青”興起,公民黨見獵心喜

月前筆者曾著論,認為反對派如果搞甚麼公投,如果否決中途方案,結果只能在邁向普選的路線上設置障礙,會為普選路線圖的進行幫了倒忙。公民黨的某些頭面人物,認為筆者施行“恐嚇”政策。筆者有甚麼能量進行恐嚇?只不過是基於對中央施政的了解發出的議論罷了。

今天泛民主派被激進的社民連等劫持,從五區總辭開始,爭論不休。激進派看到某些香港“憤青”的興起,認為拉攏這個群體,對選舉爭奪議席有利,於是越搞越激,將香港本土內部矛盾,轉向為中港矛盾,其實是走進了一條死胡同。

號稱“袋巾”的紳士派頭的大狀、專業形象的公民黨,竟認為跟隨社民連的激進路線,可能在政治上有所斬獲,實在可嘆。熟讀法律其職業依賴工商界人士的一群,竟變成長毛式的“街頭鬥士”,更為可嘆。難怪在公民黨成立不久,一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官曾私下對筆者說,公民黨比其他民主派更差勁﹗

政改討論大門敞開

遊行過後,本報社評認為,中央對待民主派,要以和風細雨式的統戰主導,透過與民主派接触、溝通、對話、尋求解決政制問題的分歧。

中央一向重視統戰工作,但統戰要有統戰的客觀基礎和氣氛。今天反對派以更激進的姿態對中央施行壓力,叫中央如何應對?

當然,反對派中人,在認清形勢以後,有所分化。理性的一派不固執於一已之見,願意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下,探討政改方案的修改與完善,以達成最終普選的目標。果然如此,那是值得歡迎的,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討論大門是敞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