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終須一戰﹖

中日關係惡化最近又再升級。日本東京16日有6000人集會並包圍中國大使館,日本外相聲稱,在釣魚島問題上,一毫米也不會退讓。而中國的成都、綿陽、鄭州、西安等中西部城市,都有數千至上萬的群眾舉行反日示威。個別地方還有人衝擊日資百貨公司,並號召“華夏兒女大團結萬歲!”看來,中日關係並不因中日兩國總理(首相)的“走廊外交”而取得緩和。

有一位年輕學者譚鼎,三年前出版過一本小書,書名叫《不可避免的中日之戰》,認為中國的某些政界人士和知識精英,“對和平主義的過分迷思”,對日本當局政策和日本民間態勢所表現出來的誤讀,“恕道”的結果是寵壞了日本軍國主義殘餘分子和右翼勢力,加上美國在二戰以後蓄意包庇日本軍國主義分子和隠暪日軍侵略罪行,日本民族性格中的武士道的狂妄與殘暴,在日本朝野之間,好戰的這個種子是深藏着的。

日本挑起爭端

這一次的釣魚島事件,是日本人挑起來的。本來,鄧小平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個十分理性可創雙嬴的建議,應該是解決釣魚島主權爭議的基礎。但日本人硬是不接受,而且不時挑起事端。這一次美國為了圍堵中國,既在經濟困局中要求中國人民幣升值,又策動美日韓的軍演製造太平洋區域的緊張局勢,以至策動日本與中國的領土爭端,都是美國人的戰略部署。

日本正要突破二戰後對它的擴軍限制,又要藉軍事力量進一步擠身於強國之列,對美國的示意心領神會。挑起了這一次的領土之爭,說什麼“一毫米也不會退讓”,正好為準備製造新的大型驅逐艦,甚至進一步發展核武等等擴軍行為,製造輿論。

對日本人的好戰企圖,絶不應掉以輕心。二戰中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把手伸得很長,要囊括整個亞洲,敢於與當年第一強國美國對抗。事後看來,實屬十分狂妄,結果自掘墳墓。但當年日本人敢幹,今天就不敢幹了嗎?況且,這一次不是與第一強國美國對抗,而是有第一強國美國撐腰呢。

没有本錢打大仗

當然,當今發動一場戰爭的代價實在太大了。看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尾大不掉,可為殷鑑。但美國當然不會自己出手,讓日本人為它火中取栗,壓一壓中國堀起的氣勢,他們認為還是可以一試的。

日本要和中國打一場大仗,它還没有這個本錢。今天的中國,豈是七八十年前的中國哉﹗經濟上,中國與日本是旗鼓相當;軍事上,中國比日本強大得多。民心的凝聚和朝野對付外侮的一致上,又豈是當年蔣介石掌權時所可比擬?日本人切不可低估中國人民今天抵抗外侮的凝聚力。如果新怨舊恨一齊算,中國人的能量大着呢。

我們估計,大仗是打不成的。美國不準備大打,日本没有條件大打。美國目前的戰略是“牽制”。通過種種小動作,來牽制中國,避免中國太快堀起。中國旁邊還有一個大國俄國,美俄聯手對付中國不可能,但美日聯手過份囂張,廹使中俄聯盟,郤絶非美國所願。你要牽制中國,中國何曾不可以牽制美國?這其中還有一個朝鮮半島的大火藥庫呢。

提防擦槍走火

需要提防的,便是“擦槍走火”。

釣魚島事件目前毫無解決跡象。除非日本人回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理性原則上來。可是,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上建燈塔,掛日旗,日本議員飛巡釣魚島上空,日本軍艦再次驅趕中國漁船,所謂“一毫米也不會退讓”的強權語言,一再踐踏着中華民族的尊嚴,而這種軍國主義的調子,應該引起人們的注意。

上世紀20年代,日本的國民經濟迅速發展,社會上出現了所謂“大正年間民主”的時期。30年代初,日本經濟趨向蕭條,於是軍國主義興起,走上瘋狂侵略中國的道路。今天,日本經濟又經歷了多年的蕭條和停滯,日本為了解決國內的社會矛盾,也會再次以對外來轉移國內矛盾。看日本民主黨上台後的搖搖擺擺,外相前原誠司的軍國主義腔調,社會上的反華行動,把子彈寄到中國駐日大使館,6000人包圍大使館等等,他們的反華行動正在升級。而我們的克制態度,如果被他們認為示弱的話,那麼“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便會增加。中國政府和人民,我們要警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