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對港澳的人事和關注重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既然己經接管前任曾慶紅的有關黨內職務,那麼,相信他便是當前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領軍者。永不言休而熟悉港澳情況的港澳辦主任廖暉,仍然是他的得力助手。加上即將扶正的駐港中聯辦副主任彭清華,駐澳中聯辦主任白志健,還有代表人大參與港澳事務的盛華仁,國務院的唐家璇即將退任,接替他們的將是新人。還有全國政協或中央統戰部的代表,大概就是這麼的七八個人,組成中央的港澳協調小組的班子。

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說他贊成香港應有兩位全國人大常委。除了幾個月來炒得很熱的范徐麗泰之外,如果高祀仁也算是“港人”的話,那麼應該勉強可以說是兩個。

高祀仁在本屆人大應該會就任人大常委,還會擔任某個人大下屬委員會的主任或副主任。但這樣,他將調離香港,到北京就任。位居中共中央委員的彭清華則將扶正。

關注香港立法會選舉

中央的港澳協調小組的人選有所調整,這是正常的對年齡逾線者的調整,並無政策調整的內涵。中央對港澳政策是一貫的,總的就是要求繁榮穩定,經濟上持續發展。胡錦濤主席在會見港澳代表和委員時講了四句為了香港好的話,這是衷心的。中央對香港別無他求,既不從香港徵稅,駐軍也不用香港負責擔軍費,相反,多年來還從多方面給香港支援。所以,中央對港澳的政策,在新屆政府產生後,並無調整的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賈慶林在參加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討論中發表談話,提到香港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在筆者的記憶中,中央高級領導人,政治局常委、在公開塲合中評論香港立法會選舉,這似乎是第一次。

他把香港的政治發展和立法會選舉,議事格局,聯系在一起來說,並且指出﹕“事關長遠,影響重大”。說要確保“立法會選舉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依法設立”。

工作重點是指導政制改革

自從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2012年行政長官不實行直選,2017年將肯定可以直選以後,香港的各類選舉和進程一直受到中央的密切關注。選舉制度確定以後,具體的選舉事務是香港的內部事務,按照一國兩制的精神,中央不會干預。但由於要立法會內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能決定立法會新的產生辦法,因而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席位争奪,將比歷屆劇烈,這才特別引起中央的注意。

相信中央的港澳工作領導班子,今年的關注重點,仍然是香港的政制改革。而且,按時間遠近來說,近程的是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程的是2012年兩個選舉的改革,遠程的是2017年特首直選的設計和安排。

習近平新接手工作,而且他的工作重點,該是全黨全國的組織工作和人事安排,也還涉及其他全局性的工作。港澳工作方面,相信他仍會倚重廖暉和彭清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