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評中國共產黨“十八大”

吳康民 20121115 東方日報

中共“十八大”會議正在進行中,大概今天可以結束。開完“一中”全會,選出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為港人最關心的中央最高層人事結構揭開謎底。

至於已經公布的十八大主席團和常務委員會名單,並無特別之處,都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和退下來的“老同志”。唯一特別的是會前中辦主任的令計劃換上栗戰書,坊間認為令計劃失勢,但令計劃仍名列主席團常務委員,栗戰書卻仍是一般委員。

至於已退下的總書記,例列主席團的第二位,相信胡錦濤退下,也將在今後的中央活動中,名列習近平與江澤民之後。一如提出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必加列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不知道習近平又要提出一個什麼名堂來顯示上台以後的獨特觀點。

至於胡錦濤是否續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半屆,也是當前權力交替中的一個懸念。如果江澤民“創造”,胡錦濤跟隨,以後便成慣例。究竟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就令人弄不清了。

強調共享國人尊嚴和榮耀

胡錦濤的報告很長,頗難消化,且將他論述對港澳方針的一段,來與“十七大”的論述作一比較。

他在談到港澳工作時,除了一般的論述外,我們把這一次的說法和他在五年前十七大報告的論述作一比較,發現這一次的論述,較強調“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並指出“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十七大”提到“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這一次的提法有所變化,說“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堅決反對”,是一個口號,“防範和遏制”,是要有具體行動了。這是不是說明,美、英等外部勢力,對香港的干預有了進一步的部署呢?

看新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社會上揭露不少對新政府成員的“黑材料”,有的都是二十多年前的陳年舊貨,應該都是在港英時期挖出來的老檔案。没有人配合,是找不出來的。許多反對派活動的資金和輿論攻勢,看來都是有外部勢力背景的。

至於“堅持一國原則”,號召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這些話也是有針對性的。鑒於中央前主管港澳工作的要員魯平、陳佐洱(都是正部級)連續對香港近況發話,胡總的這個表態,完全是有的放矢。

提高公民道德素質

胡總在“十八大”報告中,關於文化強國建設方面,特別提出一段﹕“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大概是有感於某些公民道德觀念的喪失,社會上某些見死不救的事例頻傳,作虛弄假的現象變本加厲,假貨劣品影響國貨聲譽,國人外遊文明缺乏惹人詬病。因此胡總提出要“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要“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胡總提倡民主、文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敬業、誠信、友善、愛國等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其實也就是普世價值。

建立普世的道德價值觀,才能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國人外遊,如不遵守國際準則,如從斑馬線過馬路,不隨地吐痰、不在公眾場所喧嘩、不在禁煙範圍吸煙等等,就會影響國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