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悲喜交集的2008

即將過去的2008年,是本世紀以來最驚心動魄的一年,也是悲喜交集的一年。

金融海嘯是距今約80年前美國經濟危機以來最大的又一次經濟危機。在全球化的今天,影響之大和深遠,至今未能完全預測,難道這還不驚心動魄?

  泰國示威反對政府,長達7個多月,破世界示威遊行紀錄。而且佔領總理府、國際機場,使政府無法正常運作,數萬遊客無家可歸。現示威雖告一段落,而希臘示威繼之。難道這還不驚心動魄?

  索馬里海盜橫行,幾十艘貨輪遭劫,以至海運以經亞丁灣為畏途,各國軍艦聲稱要出動護航。這種影響全球近半的國際航運的大事,怎不令人驚心動魄呢。

中國喜悲交集

  中國成功舉行了歷來最成功的奧運會,這是一喜。中國宇航員成功飛行,成為第三個宇航員能出艙活動的國家,也是一喜。美國人能突破種族歧視的藩籬,選出歷史上第一個黑人總統,這是喜事。海峽兩岸突現了三通,使兩岸關係進一步緩和,更是中國人的大喜訊。

  但是天災連綿不斷,為人類帶來莫大的悲劇。中國四川大地震,死近10萬,傷者無數。緬甸大風災,死者14萬,傷者更多。發達國家如美國,連年都有風災,水災,雪災。又如伊拉克、阿富汗以及非洲、中東的戰禍,人民生命財產損失不小。人類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但在天災面前,仍然預防有限。至於人禍,又增添食品安全中的課題。大陸牛奶發現三聚氰胺的添加劑,造成大陸食品安全的大危機。

悲喜交集中還穿插了不少悲喜劇。如台灣司法對大貪腐犯陳水扁的“捉放曹”,布殊總統去伊拉克舉行告別演說時被擲鞋的一幕。

娛樂圈每多頭條新聞

甚至香港的娛樂新聞今年也特別精彩,永遠少不了連續佔據娛樂版甚且港聞版頭條的新聞。你剛演罷我登場。年初電腦性照醜聞熙攘逾月,富豪劉先生的家中争寵新聞連接多日,又忙煞了娛樂版的新聞記者。金童玉女的分手聲明到突然聲稱結婚,又轟動一時。但作年終演出的郤是亞洲電視高層易帥變幻無窮的新聞。有人謔稱這是該台有史以來收視率最高的一齣戲。

特區政府施政又連番失誤。從任命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被責難開始,經歷了梁展文事件,取消外傭稅、雷曼苦主請願、的士罷駛、泰國救人等等。以至特首民望低下,令人婉惜。

世界秩序失衡

如此驚心動魄的原因,是世界秩序失衡,需要重整。自上世紀90年代初蘇聯東歐解體,兩個超級大國對峙形勢不再存在,美國一霸獨大,因而恣意妄為。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發動對前蘇聯屬國的“橙色革命”,嚇唬所謂邪惡國家。在經濟上任由金融寡頭擴張,助長高度借貸,以致資產價格出現泡沬。

美國以世界憲兵自居,由於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不少國家對美國有所依賴。而美國政府以及人民,都競相“先使未來錢”。實是他們享受,全世界為他們“埋單”。今後,經濟上和政治上的制衡,都應該在重建世界新秩序中確立。

世界上人人都說需要制衡,並批評說中國的政治結構中缺乏制衡,以至導致貪腐叢生。世界格局中又是不是這樣呢,美國狂妄而獨大,世界組織有自省嗎?

  既然全球一體化,已經建立了包括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等。進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切實通過世界組織,做好制衡工作,不能讓一些大國胡作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