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新

65,一個退休的年齡,一個讓人心生畏懼的年齡。有人會認為這是人生最無用的時刻,也是生命即將進入最後階段的標誌。但是換個角度思考,這不也是人們忙碌一生後,最休閒、最輕鬆的時刻嗎?「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不就是對於這種人老心不老的一種詮釋嗎?

曾經聽爺爺講起他的年少,如同現時的年輕人一般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從學生時期到就業階段,幾乎將所有的時間精力都用於追求更好的前途。為了生活而拼博,卻忽略了生活,故此我們應該放慢腳步。但是當我們正值青年甚至是壯年時,誰不想為生活多盡一份力呢?誰又會放棄努力向上爬的機會呢?直到我之前看過一篇報導,一個網路寫手因經常熬夜,壓力太大而猝死在出租屋裡,我才明白生活及工作的不易和悲哀。但是大家都已經習慣了為自己的人生拼搏,直到退休的前一刻。那時已經65歲,身子骨頭不靈活了,容貌也不再俊俏美麗,再也經不起如此加班熬夜,充滿壓力的生活了。但即使工作令人如此疲憊,仍有不少退休者覺得不適應,不適應這般寧靜遠離繁忙的生活,認為自己失去價值,沒有存在感,成為了社會上無用的、弱勢的群體。

所以有些人認為65歲如等死一般毫無意義,但又有些人認為65歲時工作時期的結束,就是新生活的開始。

爺爺現在早已退休,經過歲月的沉澱,和我談起人生時較從前豁達了,不再有剛退休時整日無事可做的失落了,相反是正享受生活中久違的安逸。雖然爺爺的年齡在不斷的增加,但是卻才開始新的生活。若如前述的那位元網路寫手,還未開始享受人生的美妙便猝死在寫作的道路上,那不是一個為了生活而拚命的人的悲哀嗎?65歲的人身體可能已經開始衰老,但卻是享受心靈生活的開始。一對夫婦,退休後,賣掉房子去環遊世界,他們便是從退休的失落中重新找到生活,放下腳步,去遊覽之前繁忙的工作中不能領略的另一番風景。65就好比一條界線,將之前的輝煌印在腦海,擺進回憶,去譜寫人生的新一章。經歷了各種風浪,帶著曾經歷的美好與傷痛,去開啟另一扇通往安逸燦爛的門。人生的財富不只在於金錢,更在於心靈上的享受,而65歲之前是為了前途而打拼,65歲之後便是真正的為自己所打拼。若要問我退休後對未來的展望,我更嚮往一種安逸遠離世俗但又不失燦爛的生活,卸下工作的包袱,體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在晨光的沐浴中看著報紙,吃完飯和一群老友一起甩著手漫步在黃昏的公園,看著四周人們放工放學的身影,說著養生之道。即使如此平凡,也做最真實的自己,這就是對於65歲的另一種詮釋。

65歲的老人們不必畏懼,因為你們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只有你們才知道如何去體驗人生,忙碌並不代表充實,而真實有意義的生活才叫做真正的充實。

5c倪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