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熱情逾美不足為怪

美國特工斯諾登離港赴俄,逃避美國通緝,此舉肯定是北京當局主意,以免影響剛剛結束不久的中美會晤所營造“良好氣氛”。說是“中美的默契”,恐怕言過其實,應是中方單方面的決定。

特工事件 無疑關係

中美兩國首腦在美國加州的“莊園會唔”,被中國譽為“開創大國關係新模式”。 六月十日 ,《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新聞和照片,標題和內容有兩個特點﹕第一,大字標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過去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曾偕同夫人出國作國事訪問,但未見標題把主席和夫人並列。

第二,報道內容指出﹕“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中國對外事活動的新聞報道,過去一向分三個級別。對社會主義友好國家和第三世界的某些友好國家,在會談的報道中,便稱是“親切友好的談話”。一般的西方友好國家,報導是“友好的談話”。至於在中蘇交惡以後,對這些超級大國的來使,便只降級為“進行談話”,連友好的字眼也欠奉。今天把中美首腦會唔,升級為“親切友好”。可見當局對這一次的中美會談和中美關係,寄以很大的期望,當然不會因一個小小的特工而影響雙邊關係。

中方很熱,美方卻没有表示出相應的熱烈,當然也並不冷淡。特別是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居然不在場,便引起許多猜測。說她要陪同兩個女兒應付考試,理由頗為牽強。不過奧巴馬也懂得補救一下,轉達了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和奉上親筆歡迎信,並期待着在不久的將來擕同女兒訪華。

中美彼此之間各有所求,當前兩個大國確是在國際上舉足輕重。如果彼此之間能真正形成戰略夥伴關係,世界和平可期。中國正處在和平發展時期,希望美國不再以圍堵中國作為中心任務。美國則在經濟上有求於中國的合作,畢竟兩國之間有近千億美元的雙方經貿的規模,中國還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唆使嘍囉 挑起事端

兩個大國有共同的政治經濟利益,但因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不同,美國和美國人對中國的猜忌和隔閡實際上長期存在。加上美國傳媒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渲染,美國人了解中國比中國人了解美國為少。

中國有逾20萬的留學生在美國,是美國人留學中國的十倍。近年移民美國的中國人數以萬計,中國連續10年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如果不是美國的高科技禁運,這個貿易額還會急劇增長。

照理,中美的合作共嬴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美國就是有“心病”,總認為中國的堀起是對美國世界第一地位的威脅,是對美國擔當世界霸主的挑戰。所以它近年執行的是對中國圍堵的政策。自己不出手,總要讓它的嘍囉如日本、菲律賓等在亞太地區挑起事端,威脅地區和平。他們就是忘了上個世紀的歷史教訓:英國張伯倫政府對希特勤德國的綏靖政策引發戰爭;日本突襲珍珠港,使美國蒙受重大損失的悲劇。

曾經是搞“均勢”外交政策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回顧說﹕現在看來,在二十一世紀搞均勢是不行的了。還是在擴大利益組合上,構建利益共同體為好。今天西方大國的冷戰思維仍未熄滅,但應該是理順國際關係特別是中美兩個大國關係的時候了。

中美會唔,習近平伸出熱情友好之手,但奧巴馬限於國內政客們拒中,懼中勢力的影響,未能顯出相應的熱情,這是不足為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