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國和香港的近現代史

2013年2月21日 明報


在報上看到一張照片,一群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穿着二戰時期日本侵略軍的軍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旁邊有一個小男孩,大概是四五歲左右,也穿了一套日軍的軍裝,頭戴那種日本侵略軍特有的垂着幾片布條的軍帽,但臉上表情卻是天真無邪。

我不禁慨嘆,這個小孩子的父親肯定是個軍國主義分子,才給自己的兒子打扮成日本侵略軍的樣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日前會見日本友好人士村山富市時,便表示,對日本年輕一代右傾趨勢,表示關切。擔心越來越多的日本年輕人不了解戰爭的悲慘。

是的,戰後日本當局從來没有認真地承認,他們的侵略給亞洲人民特別是中國造成的傷害。日本當局蓄意篡改歷史教科書,造成青少年對日本現代史特別是二戰侵略史認識的缺失。没有正確認識歷史,便没有本着對歷史負責的態度。這是日本當局對釣魚島問題没有妥善處理,中日關係陷於僵局和緊張的原因。

日冦在港犯下滔天罪行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香港。看那些十幾歲的少年學生,也許是在家長的鼓勵下,聚眾包圍特區政府,反對國民教育。熙攘多日,並成為今後暴力政治日熾的後備軍。

和平的局面得來不易,祖國今天的富強和發展,是千千萬萬的先烈犧牲生命得來的。中國經過八年抗戰,犧牲幾千萬軍民,才能打敗日本鬼子,取得抗戰勝利。香港也曾有三年零八個月陷於日寇的鐵蹄底下。日本人在香港也犯了屠殺姦淫的滔天罪行。在赤柱聖士提反書院原址,屠殺過一百七十多名傷病員和醫生、護士,護士們並被輪姦後殺。由於港英當局認為這是恥辱,長期不加張揚,所以年青人並不知道。

香港中學把中國歷史作為選修科,多數學生並不選讀。許多人對中國的歷史和地理所知甚少,更没有親身體驗,所以思想傾向便顯得偏頗。

港英統治從高壓變懷柔

香港學生對港英統治香港的歷史也所知甚少。在戰前,英國人的統治是十分嚴酷的。華人是二等公民,半山和山頂是不淮華人建屋居住的。那時候的印度裔警察(摩羅差)更是英國人的打手,動輒欺負中國人的小販和草根階層。我小的時候在香港經常見到“摩羅差”扭打小販,欺負工人群眾。在幼小的心靈中隠隠留下英國人種族歧視的印象。

戰後我又回到香港。開頭英國人統治稍有改變,因為他們害怕國民黨政府以戰勝國名義兵臨深圳,所以要以愛國左派力量平衡國民黨力量。到了全國解放,共產黨掌權,他們又反過頭來壓制愛國力量了。其中以戰後第二任港督柏立基最為反共,他遞解了許多愛國左派人士出境,解散了許多愛國團體,打壓了工會的活動。

只是到了麥理浩時代,他看到中國和國際形勢的變化,認為不改變不行,才改變高壓政策為懷柔政策。

許多青少年因為不了解歷史,更没有親身體會,才會認為港英統治比現在好,才會高舉英國旗幟,甚至叫出《南京條約》好的口號。

古人說﹕“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没有了解歷史的來龍去脉,特別是中國現代史,香港現代史,對當前的香港政治,就嘩哩嘩啦發議論,並付之為政治行動,不僅損人而不利己,更徒增社會之混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