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要建立真正監督體制

為什麼“中國夢”成為新的一年的主題詞?

為什麼人們對“十八大”產生的中央新的領導班子,特別是總書記習近平有所期盼?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體學習的場合中,習近平說﹕“國內外都在看我們這屆中央領導集體工作會以什麼來開局”。

反腐敗?樹新風?大膽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把“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等等落到實處?過去領導人的不少承諾和言詞都淪為“偉大的空話”。十年的一個時代過去了,經濟上有不少進展,成就不小,國際矚目。但是人民的主體地位就是並不到位;公平正義並没有降落人間;社會的對立分化勝過和諧;政府的維穏經費超過軍費。也就是說防民重於防敵;也就是說,建設的成果並未完全落實到民間。人民當然未至於絶望,於是才有夢想。新的中央領導,在開局時的一些言詞和舉止,都重啟人們的期盼,於是才有了“中國夢”。

夢想就是期盼

大人物也講“中國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講,要“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第一官報《人民日報》也講“中國夢”,指出“正指引着當代中國向着‘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前進”。

《南方周未》的新年獻詞原文“中國夢、憲政夢”說﹕“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的承諾”。想不到該刊的這篇文字,竟引起震動國內外的強行篡改文字的重大風波。

人們現在講的是“夢想”,還不是現實。夢想就是一種期盼,實現與否,還要看執掌權力的人們的決心,看他們是否能“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大家知道,中國內地的政治生態其實和香港的差不多,都有利益集團,“黨國元老”和腐敗分子三結合的無窮干擾。香港的利益集團是一些壟斷資本以及大財團,內地的是國企高層和權貴集團。香港有的是“港英餘孽”,是英國人栽培而留下的別動隊;內地卻是權力交接後而仍掌權不放的“政治老人”。香港有的是為各種反動勢力驅策的反對派,內地卻是遍地開花的各級貪腐官員。

這些人就是改革的強大阻力。就以肅貪反腐來說,就已阻力重重。貪官可以打出一小撮,但如果“遍地開花”地打,便可能惹出“烽火連天”。

《南周》事件衝開缺口

我們深知中國的事情絶不易辦,也認為中央新領導人舉步維艱,所以才會發之為“中國夢”。有“夢”,就是一種溫和的期盼,而不是一種強烈的訴求。如果連“夢想”都要刪掉,都要加以壓制,那麼人民夢想的破滅,將迫使他們走向何方?

“南周”事件的引發,是一些愚蠢而庸碌的宣傳官員為當局幫了倒忙。“南周”事件的發酵,將為內地的言論自由和輿論監督衝開一個缺口。中國的權力監督的不到位,是時候進行改革了。中國的貪腐事件的積重如山,正是政治體制要改革的關鍵問題。習李新政要下工夫,必定要由建立監督體制,真正實行憲政入手,所以有說“中國夢”就是“憲政夢”,所說非虛。

《南周》新年社論最後的標題修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夢想》,但願如此。接近夢想,就是夢想快成為現實了。好啊,且讓我們大家都來祈禱,準備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