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年後誰主沉浮?

2012年11月16日 明報

毛澤東說﹕黨外有黨,黨內有派,歷來如此。話雖然這樣說,但中共從來没有承認黨內存在派別,只是到了有的派別出了問題,叛黨叛國,例如林彪集團結黨拉派,羽毛漸豐,功高震主,毛澤東感到威脅的時候,才以南巡打招呼擬清除之。結果林彪倉皇出逃,折戟沉沙。而“四人幫”藉毛之勢,挾清君側以自重。但在毛死後立即被一幫黨內元老,設計擒拿。至此,中共正史都不能不承認有林彪集團和“四人幫”這兩個反黨派別。《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就有一章專門記述“林彪集團與江青集團的勾結和鬥爭”。

鄧小平當權時,大家都知道中央還有一位陳雲這位大老,政策傾向與鄧小平不大一樣。“左派”大將鄧力羣的《十二個春秋》中有所記述。

至於今天的薄熙來事件,薄的野心暴露,難道只是薄的一個人?

江系勢力根深蒂固

江澤民在中央掌權長達15年,而且他深得毛澤東權術運用的真傳,在任期間,廣布人脉,影響深遠。並首創缷任後續任黨的軍委主席兩年,違背黨指揮槍的歷史傳統,以槍桿子鎮住新任總書記,而且十年來影響力未減。“十八大”開幕之前的幾個月,江頻頻亮相,連他在年青時唱過的一首美國老民歌,也要煩勞第一大報《人民日報》花半版篇幅刊出。

江澤民的影響力當然不止他一個人,他在台上時的一些佐輔,也同樣仍有一定的影響力,特別在人事方面。

這一次的政治局常委的位子,所以特別惹人關注,就是大家都要看這個中共最高領導階層,究竟是誰家的天下﹗

九常委的平均年齡偏高

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已經揭曉,名單都是接近江老爺子的提名。而一度熱門的,被傳接近胡錦濤提名的李源潮和汪洋都落選。如果希望“擺平”,可以維持九常委的格局,讓李、汪都入座。但是中全會並没有這樣做,顯示胡錦濤的話語權較弱。

而且這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年齡組成偏高。除習、李之外,都已六十開外,做完這屆,大多接近或超過68歲的退休界線,不利於維持領導班子的穏定性。十九大時多數便要退下,不若“十六大”時的九名常委,除黃菊早逝外,其中五名能續任至今。

可幸的是胡錦濤没有繼續江澤民的“傳統”,連任半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退休得十分撇脫,為中共黨史上留下好名聲。

遺憾的是,這一屆的常委班子,没有安排第六代黨的接班人,因為没有一位四十多五十左右的成員。不像胡錦濤在中共十四大和十五大已進入常委行列,十六大才上位總書記到今天。習近平、李克強這兩位最年輕的常委(包括總書記),按規定和年齡的限制十年後不可連任,但屆時的中國政壇又是誰主沉浮?

明報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