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發達是人民生活提高的標誌

近年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的旅遊大國。今年國慶假日,全國有七億四千萬人次外出旅行。去年,國內旅遊人數達二十六億四千萬人次,是九年前的三倍,即全國平均每人每年出遊兩次。出境的呢,也已達七千零二十五萬人次,是九年前的四倍。

國內旅遊總收入是一點九三萬億元,比九年前增加五倍。出境遊消費達七百二十六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三。

旅遊最能反映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古人說﹕“衣食足,知榮辱”。現在應該說﹕“衣食足,便出國”。旅遊如此普及,可見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現在到全國各地旅遊,所見的到處是拿着旗子帶隊的內地旅行團。在東南亞地區和港澳台等地也如是(也許近年我較少遠遊,或者歐美也可見不少中國遊客)。猶憶在一九八二年我們一個團隊旅遊埃及開羅,在一個游藝晚會上,司儀的見前排有我們的一隊黃面孔的客人,於是宣佈歡迎日本朋友。我起立用英語大叫,“我們是中國人﹗”司儀只好連聲道歉。

現在,我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的出境遊客源國,世界各地的旅遊點,大多已有中文說說明書。不像我在一九九六年遊紐約的聯合國,售票處有聯合國介紹單張,遍尋卻没有中文的。除英法文之外,倒有一疊日文。問櫃台小姐,說就是没有。中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没有中文介紹,真是咄咄怪事﹗

也許當年中國人出國遊的少,到美國及遊聯合國的更少,所以才有如此的“文字歧視”。

全球最大國內遊市場

想當年,境外游客來華稀少,內地物質缺乏,因此要採用第二種貨幣“外匯券”。為的是可以到專為持外匯券購物的友誼商店購買稀缺物資。這種把人民幣貶為次等貨幣的行為,其實有損國格。我在當全國人民代表時,曾在大會上提出取消外匯券的建議,並和當年的財政部長及經濟學家辯論其得失。但今天,人民幣已成為強勢貨幣,周邊國家及港澳台灣地區,都歡迎中國遊客用人民幣。

現在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世界入境遊的第三大市場,亞洲最大出境遊客源國。目前中國的旅遊事業牽動旅行社、酒店、旅遊景點建設的高速發展。中國原本是世界遺產大國,已有四十三處世界遺產,僅次於意大利。世界級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地質公園,國家級的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等等都已經整理、修後而對外開放。

交通方便也是發展旅遊事業的前提。近年中國交通發展較為迅速,全國已有高速公路八萬五千餘公里,居世界第二。鐵路九點三萬公里,民用機場一百八十個,國內航線一千八百四十七條,國際航線四百四十三條,可謂四通八達,十分方便。

遊客多了 財路寛了

旅遊事業的發展,既是人民生活有所提高的重要標誌,也是促進國際間的人民友誼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當然旅遊產業的發展更是繁榮經濟的一環。

現在,中國的旅遊業正成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改善農村、山區經濟等的重要因素。農民對發展旅遊業讚道﹕“村裏火了,遊客多了,老外來了,財路寛了,心情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