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議員應棄競逐人代 2012-10-13 明報

新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將於年底或明年初選舉,政協亦於明年換屆,目前多名立法會議員身兼人代或政協,每年3 月兩會在北京召開時,身兼兩職的議員都需缺席立法會。前港區人大代表團長吳康民今日在本報撰文,稱立法會議員「不應貪圖榮譽職位」,應放棄競逐人大代表。

指人大屬諮詢清談機構

吳康民形容,全國人大號稱全國最高權力機構, 「但事實上卻是一個諮詢和清談機構,和全國政協差不多。所以俗稱『兩會』,就是開兩個諮詢會議」。他直言人代發言有一定影響力,但可惜港區人代「大都把這個名銜當作榮譽職位」。

批港區人代貪榮譽無心議國政

吳康民認為,身兼行政會議、立法會議員的人大代表,都重議員活動,輕全國人大會議, 「視人大會議可有可無」,直言在他任人代團長時,已有不少代表心不在焉,批評若「無心議論國事並為國家建言獻策,又何必參選人大?」

港區人代目前正到雲南考察,多名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人代均有參與,在昨日的立法會內委會上,葉國謙、黃國健、廖長江、馬逢國及吳亮星都缺席,只得田北辰放棄考察留守議事堂。每年3 月兩會舉行期間,人代、政協都需穿梭中港兩地出席會議,前年立法會討論財政預算案臨時撥款時,更因部分議員不在香港,令撥款不夠票數通過,引起軒然大波。

人大代表田北辰則回應,只要減少非必要的人代「風花雪月」活動,如不去撞立法會會期的考察團,便可以應付兩邊工作。每年人大會議, 「早上可以出席小組會議討論表達意見,下午可返港工作,翌日早上再飛返北京」。他指自己任內藉人代身分多次為港人發聲,仍有一定作用。

田北辰:可應付兩邊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相信,吳康民是善意提醒,認為對方意見亦有道理,相信今屆不會有新的立法會議員競逐人大代表,至於上述6人是否競逐連任,譚耀宗認為可由他們自行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