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探望傷者是干預香港事務嗎? 2012-10-11 東方日報

香港發生四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撞船事故,三十九人遇難,舉世同悲,每一位有正義感的人,都感到非常難過,正像前年香港遊客在菲律賓受到暴警槍殺而全港震驚一樣。港人素有同情心,凡有災難,大部分人都感同身受。

想不到,近月因為政治生態的劇變,「去中國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的噪音不絕於耳,那些高叫「西環治港」、混淆視聽的人,連基本的人道主義都不顧,冷血到如此地步,把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前往瑪麗醫院探望海難傷者,也認為是中聯辦「干預香港內政」,甚且某些記者公然在特區政府的跨部門記者會上提出質問。

政治生態 當前最劣

至此,我這個耄耋老人,居港六十多年,真不知今天的香港究竟是人間何世?這樣的問題,如果不是妖言,如何可以惑眾?

同情心是人類的天性。李剛作為北京駐港的高級官員,理所當然應該關心香港發生的任何災難。作為一個中國人,也理所當然地關心香港同胞的不幸。到醫院去探望傷者,有甚麼錯?

美國駐港領事館人員有沒有干預香港事務,姑且不論,但如果他們的人員去瑪麗醫院探望傷者,我們也不會說是他們干預香港內政吧?那位質問「干預香港內政」的記者也不會作出如此提問吧?

年前四川發生大地震,港人踴躍捐輸,表現出同胞血濃於水之情,就是許多外國人和外國機構,也出錢出力出物資參加救災,誰也不會認為他們是「干預中國內政」。這是人道主義,也是國際主義!

我認為,香港當前的政治生態,是回歸十五年來最惡劣的,原因何在,清楚不過,就是有人要把香港搞成三十年前,英國人與我國談判香港回歸時所主張的「主權換治權」的狀態,也即是要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

敵我矛盾 愈演愈烈

這些人聲嘶力竭地叫囂「去中國化」、「反對赤化」、「中國人滾回中國去」等等反動口號,當然事出有因。就連這次海難,本應是同舟共濟、同心合力做好善後工作,但有些報章卻挑撥離間,像標榜「公正」的媒體便高呼「中聯辦罕有介入事件」,反共的報章更攻擊「中聯辦隨意插手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插手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勢力是有的,那應該是英美外國勢力。美國正利用釣魚島糾紛加熱中日的緊張關係,又在南海地區煽動菲律賓等國家挑起爭端。香港當然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圍堵中國的跳板,豈能不加以利用?某報社論公然表示「香港並無敵我鬥爭,只有人民內部矛盾」,這是瞎說。這些高叫沒有敵我矛盾的人,現在對梁振英政府,就是採取「敵我鬥爭」的手法,抓住一些雞毛蒜皮,誇大矛盾,要攪亂香港,這才「不利繁榮穩定」。

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外國敵對勢力暫時並不需要自己公開出手。正像在中日關係問題上,美國口口聲聲說對於釣魚島爭議「沒有立場」,實際上正在玩弄兩面手法,慫恿日本人在東亞製造緊張,從而牽制中國。

同樣地,在香港,他們也不會赤膊上陣,只要指揮有把柄在他們手裏的港英餘孽,接受其金錢資助的宗教團體、傳媒、政黨等反共勢力,自然能使這一場「敵我矛盾」的鬥爭愈演愈烈,以至高叫「去中國化」是「順理成章」的了。

吳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