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花公家錢 興建辦公樓

龍七公:亂花公家錢 興建辦公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組織部部長李源潮,下去一看,驚嘆縣級的辦公大樓十分豪華。

李部長,您是少見多怪了。全國何止縣級政府的辦公大樓美輪美奐,連村鎮級的也是如此。東莞巿的長安鎮政府,超過美國的白宮和英國的唐寧街十號。現在隨便到下面走一走,或者乘車經過途中的嶄新大廈,十有八九是政府的辦公大樓,就是一個縣的公安分局以至一個派出所,一個甚麼交通大隊,都有令蝸居的民眾羨慕的一座大樓。

婉轉批評 不被接納

我任全國人大代表多年,常到下面考察。見到無數的黨政機關的辦公樓,必是該地最豪華的。有一次到廣東西江某巿,其巿委辦公大樓,不特十分豪華,而且佔地甚廣,門前的草地,比兩個標準足球場還大。我在座談會上忍不住婉轉批評幾句。不料當市委書記的某博士,竟當場加以駁斥,認為廣場是對公眾開放,「與民共樂」云云。

猶憶一九五九年,我第一次訪問成都,參觀國營的成都量具刃具廠。該廠因為要擴充生產,來不及新建廠房,於是把辦公樓層改為車間,另搭臨時草棚作為辦公之用。我當時看了十分感動。

去年重訪成都,在省市招待座談會上提及此事,婉轉問道,成都今天還能保持這種勤儉辦廠的優良作風否?

上世紀八十年代,我曾旅行印尼,當年蘇哈托政權仍未倒台,其貪腐情況舉世聞名。但我乘汽車漫遊爪哇諸島,到處每見新屋,則多是村鎮的小學校舍。

蘇哈托雖以貪腐見稱,但仍會照顧普及鄉村教育。也即是說,他既有貪腐,也有若干建設。一如菲律賓的前總統馬可斯一樣。難怪今天該兩國人民,仍有人懷念他們。

最近北京《人民日報》有報道及評論,說海南省三亞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座原本完好的辦公大樓,卻斥資四千餘萬元加以裝修,加上鋼結構和大理石裝飾。結果因為樓體超負荷而成危房,只好另行擇址興建新樓。該報評論說:裝修如此大手大腳,又如此尷尬收場,花公家的錢毫不心疼,誰會如此漫不經心?

遏止鋪張 貧戶可除

該報評論又說,今年三月,國務院第五次廉政會議已有規定,嚴格控制行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修建裝修辦公樓等樓堂館所、禁止超標準使用和豪華裝修辦公室等等。

然而,規定還規定,下面誰聽你的?正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也。猶憶中央規定,不准各部門各省巿召開內部會議,以旅遊之名到旅遊勝地開會並住進高檔賓館。但又是誰會聽你的?我近十年來到全國各地參觀訪問,住進的星級賓館都有若干內部會議通知的水牌掛在大廳,幹部模樣的人士出出入入,哪有甚麼忌諱的?

至於飲飲食食,全超標準,更是司空見慣。官報指出要「管好公家的錢袋子,更要加強問責」,希望不再是徒託空言。

據說,中國的扶貧工作十年做出成績,過去十年之中,貧困人口已從九千四百餘萬降至二千六百餘萬。未知這個數字有沒有「水分」。

又說扶貧基金十年花了二千億元。如果能夠遏止各級官場的鋪張浪費,所得付之扶貧基金,肯定是這個二千億元逾十倍之數,貧困人口早已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