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七公:薄谷開來殺人案疑點重重 2012-8-30 東方日報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毒殺英國人海伍德一案,日前在安徽合肥開審,並且以快刀斬亂麻的手法審結。薄谷開來不但俯首認罪,並感謝司法審判公正,肯定並不上訴。

審判結果判薄谷開來死刑,緩刑兩年。殺人償命,判死符合中國人的道德觀。判死而不處死,緩刑肯定減刑,符合西方特別是英國反對死刑的刑法標準。犯人聲稱永不上訴,即此案從此了結,並不涉及他人,避免節外生枝。這是一個精心設計和各方妥協的結果。

因財殺人 不合邏輯

但是,此案留下重重疑點。特別是,薄谷開來犯下了毒殺外國人的大罪,其丈夫薄熙來知不知情?如果說全不知情,很難令人信服。薄熙來即使不是共謀,也有知情不報之嫌。況且,當時薄熙來的親信王立軍仍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又知不知情?作為公安局局長,如此大案當有迹可尋,說全不知情,不是失職,就是有意隱瞞。

薄熙來和王立軍作為重要關係人,完全沒有被傳召作證,甚且證詞全不涉及這兩個人,這是完全說不過去的。把薄谷開來殺人案件與薄熙來以及王立軍完全切割,正是這一次審判採用快刀斬亂麻手法的主要目的。

有關方面說薄谷開來要毒殺海伍德,是一樁錢銀糾紛,並因此薄谷開來與海伍德產生矛盾,後者對薄子薄瓜瓜進行人身威脅。為此,薄谷開來才動了殺機,此說十分牽強。

所謂經濟糾紛,就是說薄谷開來與海伍德合作做「生意」,海伍德需索太多,所以薄谷開來才要毒殺他。然而,殺死一個外國人,此事肯定「手尾」長,很難一了百了,聰明如薄谷開來者,豈會貿然出此下策?至於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但薄瓜瓜人在外國,海伍德對他如何威脅法?殺了海伍德,這個威脅便能解除?這也是不合邏輯的事。

薄熙來案 慢慢處理

人們不免會問:薄谷開來與海伍德涉及的錢銀瓜葛,銀碼是多少?會是天文數字嗎?如果只是一千幾百萬元,相信她不會不計後果而下此毒手。如果是數以億元計,這筆錢是否是正當做生意所得,抑或是轉移到海外的不義之財?

法院對此並未深究,也未披露錢銀瓜葛詳情,便是此案的另一個大疑點。

其次,薄谷開來狠心要下此毒手,只是錢銀瓜葛,是討價還價不成的結果嗎?是不是海伍德還掌握了薄家的若干黑材料,而且是致命的黑材料,才導致這樁命案的發生?今天,判決暗指薄熙來完全不牽涉其中,更加令人存疑。

相信中央高層,對如何進一步處理薄熙來及王立軍的案件,仍未有統一意見。「十八大」召開在即,也不想薄、王案件干擾大會的主要議題。此所以薄谷開來的案件立審立判,不留手尾,薄熙來與王立軍的名字暫時會在人們的眼線之前消失。

薄熙來既然不是「十八大」代表,當然不會在「十八大」的選舉中出現,相信「十八大」中也不會大張旗鼓地為薄熙來作出一個甚麼決定。薄熙來的問題,恐怕還會排在王立軍案件之後,待「十八大」開完,在一片團結穩定聲中,才會慢慢加以處理。

吳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