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釣島問題用硬的一手的時候了﹗ 吳康民

日本繼逮捕和羞辱香港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之後,繼續向中國挑釁。150名右翼分子及國會議員,登陸釣魚島並舉行所謂“慰靈”活動,為軍國主義者招魂。

是可忍孰不可忍!此事引起全國各地的群眾的反日示威。從北京、上海、成都以及廣州、深圳等十幾個大城市的群眾,怒不可遏,紛紛走上街頭,叫着反日口號。有的激進者更推倒日製警車,以至毁日本料理食店,事件正有蔓延之勢。

反日示威,既是反對日本軍國主義者佔我領土、捕我保釣人員的義憤,同時也是對社會種種不滿的發洩。內地禁止群眾遊行示威,現在有了反日佔我領土、登陸釣魚島等挑釁行為這一大題目,於是星星之火,頗有燎原之勢。而當局迫於群眾示威活動帶有民族大義性質,又不敢過份鎮壓。但為了“十八大”召開在即,“維穏”是第一要義,對日仍然是息事寧人,限於口頭抗議。這種對內對外,進退兩難,在外交上不能採取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硬軟兼施,有理有利有節的政策,對內又缺乏疏導群眾情緒,緩和社會矛盾的良策。此事可大可小,如處理不當,可能變成內政上為維穏而維不穏,外交上忍讓而會日本人得寸進尺的危機。

當今應該適當強硬

當今之策,應該對日適當強硬。可以派遣驅逐艦或漁政船到釣魚島海域遊弋,宣示主權。諒日本也不敢用海上自衛艦與我駁火。如果擦槍走火,也不外如多年前與蘇聯在珍寶島上對峙一樣,決不會惹成大戰。美國人當然希望日本人鬧事,牽制中國。但真正要美國人介入,他們是不幹的。只有表現出不惜打一場局部戰爭的架勢,才能够煞住小日本的囂張氣熖。

這其實是一個好時機,利用一致對外的聲勢,既可打擊美日聯合圍堵中國的隂謀,也可以教訓菲、越小醜跳樑在南海狐假虎威的小動作。

對內來說,這也是維穏一計。大敵當前,內部矛盾暫時可以放在一旁。上世紀抗日戰爭初起,國共兩黨歷史上這麼尖銳而不可調和的矛盾,都可以暫時擱下,形成抗日的統一戰線。

用戰備來團結各階層群眾,鍛練軍隊,此其時矣。中國軍隊在抗美援朝之後,只在中越邊境自衛戰中小試牛刀,現在正是備戰、衛土,為人民的好時機。如果今天要動員志願軍保衛國土,相信立即有幾十萬青年人報名參軍。

韓、俄都硬,中國如何

日本目前與中國、南韓、俄羅斯都有領土爭端,韓國、俄羅斯的態度十分強硬,他們的總統都登上有爭議的島嶼宣示主權。他們硬,日本便軟,只能說要把爭端訴諸國際機構。釣魚島問題他們為什麼不說要訴諸國際機構呢,硬說從來就是日本領土呢,這就是中國軟弱的緣故。日本現在經濟不景,復蘇無期。當政的政黨屬於弱勢,內外交困。他們現在正是利用釣魚島問題來轉够日本人民對國內矛盾的視線。如果我們表示軟弱,正是中了他們的詭計。野田內閣岌岌可危,便想利用釣魚島問題來撐住它的弱勢。如果我們表示強硬,必定會加劇日本政壇內部矛盾。他們的亂,美日聯盟圍堵中國才會削弱。我們外交策略上的硬軟并用,必能擊破日本人的隂謀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