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傷 應是常態 不是樣板 2012-6-7

月前,香港有一位艇家載着六名釣魚客出海釣魚。回程時遇上大雨,小艇疑觸礁穿孔入水,這位艇家仍然奮力把小艇划近將軍澳篸洲防波堤,讓釣魚客安全回到岸邊,自己卻因風浪太急,小艇沉沒,竟以身殉。

這是一個先救人後自救,卻不幸葬身怒海的感人故事,可惜記者並沒有深入報道。這位六十二歲石姓船家的事迹,應該可以譜寫成獅子山下一曲可歌可泣的讚歌。

對比那位意大利籍的大郵輪船長,因自己的判斷錯誤,郵輪觸礁。船長不按規定職責指揮救人,卻自行先溜上救生艇,還辯稱是偶然跌下,謊話連篇,成為當代世界最可恥的船長和最不道德的事例。

中國最近又有一位被譽為最美的女教師張麗莉。她不是因為美貌著名,而是在上月八日,黑龍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附近的一場車禍中,她勇敢地推開幾個學生,自己卻因此受了重傷,需要截肢而成為重度殘廢。

此事在全國的網站中引起熱議,黨政領導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也專程由北京到治療張麗莉的哈爾濱醫院探望。

對比在佛山車禍中受傷的小悅悅,路過的途人十幾個,卻無人襄助,後來還是一位清潔女工將她扶起,但已返魂乏術。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啊!

宣揚樣板 作用不大

當然,內地還有不少好人好事。幾年前,湖北荊州江邊有兒童遇溺,在場有三位不諳水性的大學生下水救人。不幸的是,雖然三位年輕大學生成功救起遇溺者,自己卻遇難。這些好人好事,海外人士多不知道,這就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了。

內地對於一些好人好事的宣揚過於「樣板化」,而不是「常態化」,有時更成為一個運動,這往往會削弱正面教育的效果。

其實,好人好事是經常有的,捨身救人難道多年來只有這幾則嗎?不過,宣揚湖北大學生救人就沒有今天宣揚張麗莉事件的規模。

大 概最近又有了要樹立好人好事的樣板,要在多宗見死不救的車禍的負面消息中扭轉人們的觀感,剛好有了張麗莉這個事迹,於是就大張旗鼓地宣揚起來。有關方面不 僅大事宣揚,許多榮譽頭銜也就加諸她的身上,例如全國優秀教師稱號、紅旗手標兵榮譽稱號、國家五一勞動獎章等等,佳木斯市更是把她教的班命名為「張麗莉 班」,市教育局成立「麗莉英雄事迹宣教室」。

張麗莉是值得宣揚的,捨己救人、見義勇為也是值得提倡的。特別是教師這個不太受重視的行業,他們的標兵是更加值得樹立的。

道德教育 消滅歪風

然而,更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在社會上樹立互相幫助、救死扶傷等等良好的道德風氣?

我們如何在社會上逐步消除「一切向錢看」、「見死不救」的不良風氣(像湖北荊州船夫不願救三個大學生,而要等他們死亡再爭取撈屍費)?

我們如何建立更好的駕車文化,防止頻發的交通車禍?

我們如何加強學校的道德倫理教育,做到重建全民好道德真正「從娃娃抓起」(鄧小平語)?

一個感人事例,應該引起社會深思,從深層次方面解決種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