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造假、造到假巴士!

內地造假又有新花樣,這就是假巴士。

什麽是假巴士?就是並非正當的巴士公司經營的巴士,也不是當地政府批准經營的私營巴士。而是賊人用破舊的巴士整修之後出來兜客的巴士。

這些巴士就只是非法經營的嗎?非也。他們不是為了賺點車費,而是把乘客騙上車以後,加以搜劫。

別以為這些假巴士只是個別的,是最近才發現的。據說假巴士經營已有十數年,居然有二百多架,由三大黑社會集團操縱。

別以為這些假巴士是在僻遠的西北地區或者交通不便的地方經營,居然就在近在咫尺的深圳出現。最多的便是假冒868路線的黑巴士,賊巴士。“868,賊人真正是“發樂發”!

據本報揭發,賊人們只要花點錢買一架報廢或殘舊的巴士,稍加修整噴上真巴士的標誌和顏色,便可上路“營運”。小則賣貴價票,用假幣與乘客找贖,大則隨時搶錢,甚且搜劫,強姦婦女,總之,為所欲為,無惡不作。

那麼,公安當局知不知道?為什麼不加取締,把作惡作假者繩之於法?據說,當局是知道的,也聲言要加以打擊,但雷聲大,雨點小。究竟是何原因,使這些肆無忌憚的團伙,為所欲為?

公安部門應該檢討

大家知道,內地的公安部門權大勢大,權力在檢察機關和法院之上,即所謂公安排頭的“公檢法”是也。地方的公安部門腐敗,時有所聞。至於勾結匪幫,黑社會,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兒。重慶公安局的前局長文強、後局長王立軍,先後出事。號稱“打黑”有重大成績的重慶,公安部門的腐敗,尚且如此,其他地方,恐怕腐敗不是個別的了。小則讓黑社會犯罪集團坐大,大則互相勾結,魚肉普通老百姓。深圳的假巴士事件,能够發展到如此規模,如此屢禁不止,我不敢說是否警匪不分,但起碼是公安部門失職﹗

此外,深圳的“打黑”力度頗為不足,使一個上千萬人的大城市,治安之差,海內外有口皆碑。雖說深圳流動人口之多,可能是全國大城市之最。但深圳公安人員的素質、編制、訓練、配備是不是没有問題呢。香港的治安向來為國際所稱道,是不是有些地方可以借镜呢。美國紐約也是一個外來人口眾多的超大城市,過去治安也是十分差勁。據說其新市長上任以後,大力整頓,城市治安大有改觀。我們地方官員常常派代表團赴國外視察,但大部分都流於參觀游覽,認真了解人家的長處,吸收良好經驗的甚少,這些是不是也應該檢討呢。

公共交通不足

再次,公共交通的不足,也是導致這些假巴士能够橫行的一個原因。深圳外地民工的眾多,加上由寶安福永至龍崗坑樟的這一條868巴士路線,正是深圳向北的熱門交通工具。而此線的正牌巴士恐怕遠不足以應付乘客的需要,以至假巴士公然進駐公交車站,並且可以恐嚇正牌巴士司機。凡此種種,當地交通部門應該加以正視。

內地造假,從毒牛奶、毒肉和毒礶頭,到什麼地溝油、假鷄蛋、假藥等等,屢禁不止。既妨礙人民健康,造成社會不穏,甚且影響國家聲譽。現在連重要的交通工具巴士都可作假,真是咄咄怪事。過去只有個別的假軍車、假的士,竟發展到今天有聯羣結隊的假巴士。如此放肆的造假,是有關部門要深刻反省,嚴加處理的時候了﹗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