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習近平的講話

特首選舉只剩下不够三個星期,剛好 “兩會”開始,香港名人雲集北京。大家都抱着“收料”心情,希望能及早知道中南海有傾向性的信息。 三月四日 ,國家副主席、負責港澳工作小組召集人的習近平,來與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會見,並發表意見。於是各方面都在研讀他的講話。從北京來的反映,都說他並没有表態,也没有傾向性的暗示,有的抱着“收風”心情的,大都表示失望。

習近平怎麼會在這種場合發表傾向性的講話呢?甚至和誰第一個握手,也被視為有意識的行動,又被怒斥為“小動作”。其實,這些熱切要求了解中南海心態的人,應該回過頭來,再認真研究習近平的這一篇講話。

講團結 顧大局

習近平講話的主旨,是要有“大局意識”,是要維護香港的“和諧穏定”。說要“講團結,顧大局”,並引用成語說﹕“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這不是講得很明白嗎?這不是要求“兩兄弟”要齊心嗎?

我看他提出的大局,團結、和諧、穏定,就是要求肩負全港同胞重任的選舉委員,不應該投白票,不應該使325的選舉“流選”。

現在有兩位中央能接受的特首候選人唐年英、梁振英,港人只能從其中選擇一位,没有第三個選擇。“没有最好”,只能希望選出的一位,今後能够做到“更好”。

主張投白票的人,目的是在製造混亂。更是完全不顧大局,不講和諧穏定,更談不上講“團結”了。這些人實際上是主張和中央對着幹,墮落到與反對派站在一起了。

現在只有兩位中央可以接受的候選人,他們是唐英年和梁振英。現實的情況就是只能在他們之間擇其一,没有其他的選擇。

只有混亂,没有更好

如果流選了,一定造成香政壇的混亂。再選的時候,有合適的第三者嗎?如有眾望所歸,條件合適,又有充分準備的候選者,他應早已“入閘”了。不能“入閘”的,有的是有自知之明,覺得條件和準備工夫不足;有的是仍然民望不高,有待磨練。流選以後,未必能出現更合適的候選人,到時是“只有混亂,没有更好”,這對香港的和諧穏定有利嗎?

有的人敵我不分,竟認為何俊仁比梁振英更好,說何是“為人有原則”,說選梁“香港人一定要擔心”;又說如果自己手中有選票,也會投給何俊仁。何俊仁是反對派,反共派、反中央派,說何“有原則”,實際上是自己喪失原則。這種言語,可能令自己大大失分。

到了今天,選舉已經不是君子之爭,而是撕裂之戰,甚且認敵為友,這還有什麼“從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為重”(習近平語)可言?

要顧大局 兄弟齊心

是時候要提倡大局意識了。“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唐英年和梁振英不是兄弟麼。難道唐英年和何俊仁反而是兄弟?習近平不一定有意把唐梁評為“兄弟齊心”,但我認為可以作如此解讀。唐梁兩人,可能有一人當選特首,另一人只能在野。但中央認為他們兩人,在香港是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無論在朝在野,都應該相互支持,維護香港的和諧穏定。

友儕笑談間,說美國上屆總統選舉奧巴馬與希拉里是競逐者,但奧巴馬勝出後,希拉里願意屈就國務卿,成為美談。我說美國人可以,香港就不大可能。但共事不可能,朝野之間互相監督,友好批評總可以吧。

習近平副主席的話是語重心長,許多人没有讀懂他的話,未免可惜。但願這最後競逐的20天,競逐者和助選者,能由習副主席提倡的“包容共濟,和諧穏定”,得到領悟,改弦更轍,不再幹一些親者痛仇者快的事。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