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習近平美國之行,可以說是一場“考試”。美國在看,全世界也在看,中國人更要看。結果,他考得一場滿分。

習近平表現得“滋油淡定”,有剛有柔,分寸拿控得極好。最精彩的一幕,是回答美國官員對中國人權問題的責難。

美國以為挑到了中國的一條軟肋,既要向某些美國反華人士有所交代,又要打擊中國的要害。結果給習近平的一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回頭。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為一句經典語言。美國人自認為他們的人權紀錄最好,一切國家的人權都要以美國的為準。他們每年都要發表對中國及其他國家的人權報告,說三道四,數說他國人權情況的不是,對中國的更是一句好話都没有。

應該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的確有值得改善的地方,但美國的人權狀況就十全十美嗎?針對美國經常對中國的指責,現在中國也每年發表美國人權情況的報告,列舉事實和統計,駁斥美國自以為是的霸氣。

習近平並不準備和美國對罵,這也有違中國人作客之道。他的一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是說,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是最好,還有許多值得改善的地方,我們將盡力去做得更好。但美國佬也不要自以為最好,你們也要進一步去改善人權,做到更好。

這一句經典語言,化解了一場爭議。既承認自己的不足,也要求主人家自我檢討。好吧,大家來個人權比賽吧,大家都爭取做得更好。

美國人又整天叫嚷中美貿易的不平衡,即美國對華貿易中的逆差,是中國佔了便宜。習近平駁斥了這種貿易的“美國吃虧論”。說中國的進口貨令美國的消費品價值較低,相當於美國每戶家庭每年可支配收入增加了一千美元。而去年美國每個農場對華出口逾一億美元,相當於每個農民出口近四千美元,中國農民並没有埋怨美國農產品搶了他們的飯碗。

至於中美貿易所以出現逆差,是美國不肯放寛高科技產品對中國的出口所致。

說實在話,美國對華的半禁運,實際上是鼓勵中國科技界快馬加鞭,加速高科技產品的創造和發明而已。

還有一個例子,美國通用(GM)汔車公司,瀕臨破產邊緣,全靠在中國的合資公司生產的汔車,佔了中國市場的最高額,才救了該公司的生命,並保住其在美的數以萬計的職位。

習近平的參觀安排也充滿了人情味,既去奧瓦州探望二十七年前的老朋友,顯得溫馨又念舊。又去看美國人最喜愛的N.B.A籃球賽,有點與民共樂的意思。既和奧巴馬、拜登等當權的民主黨人打交道,也與一批老牌的共和黨人如基辛格等會唔。短短五天,面面俱到,這個布局和安排,顯然是習近平自己的主意,顯出他的政治智慧和策略水平。

我與習近平有幾次近距離的接觸,兩次在杭州他擔任省委書記的會唔中,另一次則在人大主席台上,並和他寒喧之後合影。當然深交談不上,但初步印象,他是一位平易近人而又十分沉着並不隨便發言的人。近日,觀察他訪美之行,一言一動更顯出他的睿智和機警的一面。今年是國家領導人換屆的一年,如果是一人一票,我一定投票選他。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