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大業>中的蔣氏父子 

<建國大業>影片對蔣介石父子的描寫,相當正面,一反過去加以醜化或妖魔化的傳統。

回憶60年前,毛澤東在為新華社所寫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一文中說﹕「以蔣介石等人為首的中國反動派,自 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 反革命政變至現在的二十多年的漫長歲月中,難道還没有證明他們是一夥滿身鮮血的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嗎?難道還没有證明他們是一夥職業的帝國主義走狗和賣國賊嗎?」

  獻詞接着說﹕「難道被廹進行了如此長期血戰的中國人民,還應該對於這些窮兇極惡的敵人表示親愛溫柔,而不加以徹底的消滅和驅逐嗎?」

  毛澤東在寫這篇獻詞的時候,情緒頗為激動,國仇家恨,點點滴滴在心頭。當時解放戰爭雙方的力量對比已經發生根本變化,戰爭的勝利指日可待。國民黨在美國的策動下,蔣介石宣布下野,行政院長孫科出面提倡「光榮的和平」。美國人的如意算盤,是希望通過談判「劃江而治」。毛澤東當然看穿這種「裝作無害而且可憐的樣子」,於是堅持「將革命進行到底」,而且列出以蔣介石為首的一大批戰犯的名單。

描寫蔣氏父子相當正面

  今天的情況已發生重要的變化。北京方面期望有着第三次的國共合作。從連戰訪京開始,到馬英九上台,北京多次抛出橄欖枝。甚至連馬英九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傷害,包括允許達賴訪台,都有相當程度的容忍。不像溫家寶總理對法國那樣「繞道而不入」。其目的就是要堅打擊台獨,爭取國民黨。

  於是像<建國大業>這樣向六十周年國慶獻禮的大片,也處處為台灣民情着想。台灣人對蔣經國開放黨禁,廢除戒嚴,心存感激。於是片中的小蔣完全是正面人物,強調他在赴上海徹查孔氏家族的囤積居奇的「打虎」行動的決心,只是在 蔣 夫人的干預下方才功敗垂成,當然這也是大家所知道的事實。

  至於蔣介石,在與毛澤東重慶談判時,也没有過份渲染他假談判真剿共的陰謀,還以一定的鏡頭描寫他當上第一任中華民國大總統的意氣風發。

  最後國民黨空軍原擬趁天安門前舉行開國大典時派飛機轟炸,此事雖然美國人不太同意,但也以蔣介石下令取消作結,這也是有意無意地對老蔣的一點肯定。

千秋功罪,誰與評說

  但是台灣人對蔣氏父子的觀感並不一致,他們肯定蔣經國並不肯定蔣介石。蔣介石統治台灣二十多年,從「二二八」事件到一連串的「白色恐怖」,遭害的大都是台灣本土人,因而在台北“總統府”前還立有“白色恐怖紀念碑”。此片如果在台灣放映,恐怕只有議論紛紛。

  北京欣賞蔣介石的,只有一條,就是他堅持一個中國,並没有想在台灣當小皇帝而支持台獨。當年美國人廹使蔣介石放棄金馬,便是為台獨作準備。但蔣介石仍堅持「反攻大陸」。毛澤東也幫了他一個忙,就是砲轟金門,廹使蔣介石不敢撤退而死守。

  千秋功罪,誰與評說。毛澤東說蔣介石「這些盜匪」没有「改變了他們的階級本性的一分一厘一毫一絲」,<建國大業>郤有點為蔣介石塗脂抺粉。有人說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可是現在還未到人民寫歷史的時候。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