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會訪問大陸嗎? 

  馬英九要兼任國民黨的主席,似乎已經箭在弦上,島內的輿論認為,可能性已達九成九。

  馬英九在當選台灣領導人之際,為什麼不馬上提出兼任呢。那時候他還說要黨政分開,退居二綫,而現在郤迫不及待要上位。之前是國民黨內派系林立,黨內輩分比馬高的不知有多少,他為了競選,為了凝聚黨內力量,不便大權獨攬,因而作出不兼任的承諾。

  現在執政一年,雖然島內政經問題多多,但他自我感覺良好。認為黨政一把抓,有利於貫徹他的執政理念。還有人說,有了國民黨主席這個名銜,將有利於胡(錦濤)馬(英九)會,屆時兩岸關係可以更上一個台階。

兼任主席的目的是攬權

  於是先前傳出馬有意讓黨主席吳伯雄去接替江丙坤的“海基會”會長之職。這並非空穴來風,江丙坤由大陸回台即行請辭,後因馬認為勢頭不對,極力挽留。

  最近又傳出要在國民黨內增設一位榮譽主席,以安撫吳伯雄。但已有一位榮譽主席連戰,再來一個,平分秋色,也使連戰並不好受。

  馬英九兼任黨的主席,肯定會激化國民黨內矛盾,在此島內黨派鬥爭多事之秋,對今年島內的縣市長選舉,肯定將有不利的影響。至於說馬兼任黨主席以後,將很快會有一個“胡馬會”,這更是一個十分天真的想法。

  以馬英九優柔寡斷的性格,以他對兩岸關係搖擺不定的作風,以他對綠營長期攻擊他是“外來政權”、“賣台”等等叫囂的畏懼情緒,他會毅然決定來一次大陸之行嗎?

“胡馬會”並未成熟

  因此,對馬英九蓄意要兼任黨主席一事,只可看作是他攬權的需要,而不可看作他要為兩岸關係邁進一步所作的部署。

  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只要馬政權積極進取,海協海基兩會原來的渠道,完全有可能在經營兩岸經濟,落實兩岸共同市場,使經濟上達到雙嬴而出現更有利於台灣的局面。並且當前應進一步打開政治談判、協商稳定和平、減少軍事對峙等議題。只有經濟、政治的溝通、談判、協議已達一定的規模,“胡馬會”才有現實意義。

  筆者早前介紹的鄧予立所著<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書中曾提到希望馬英九有這麼的一個戰略眼光﹕“就是一種以中國市場為核心的華人經濟體。結合台灣、香港、新加坡,以及華僑,互用所長,互補所短,用台灣的創意,香港的金融,新加坡的效率,以及中國的科技和工業,創造龎大的華人經濟市場,形成與北美、歐盟“抗衡的經濟體”。

馬英九有這麼的戰略眼光嗎?馬英九會克服瞻前顧後,前怕狼後怕虎的柔弱性格,在兩岸關係上積極進取嗎?

  如果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之後,進不能促成“胡馬會”,退不能克服黨內由此而衍生的種種矛盾,恐怕這位新任的黨主席,將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