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與道德教育 吳康民

商品造假全世界都有。在西方發達國家少一點,在發展中國家多一點。原因是西方如英美法德等國,壟斷了世界名牌,在牌子上已經獲得絶大部分的利潤,發展中國家只能為他們加工產品,成為他們的附庸。西方名牌賺大頭,發展中國家的加工廠賺小頭。一個流行的名牌手袋,價錢可以逾萬,90%利潤在於它的牌子;一個名貴瑞士手錶,標價可以近百萬,也是90%利潤在於牌子。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只能當上“世界工廠”。有為世界名牌加工,也只是賺取微薄的加工費。出口日常商品,所得不及外國廠家出售價格的十分之一。西方發達國家利用其品牌優勢,銷售網絡的優勢,榨取發展中國家的廉價勞動。

由於名牌有價,所以不少地方都有造假,即生產A貨。這種造假,不僅中國有,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有。

戰前連日本人都常常造假。那時候“德國製”是名牌的標誌。我小時候在香港買的玩具,大多是日本貨,但他們的廠家都用中文冒寫上“德國製”。那時候,即上世紀三十年代,日本貨是“化學嘢”的代名詞。

戰後日本人悔改自新,努力創造自己的名牌,現在没有人說日本貨是“化學嘢”了。

有毒奶粉 攻陷奶業

日常用品的造假,即偽造名牌,大部分是賣給有虛榮心而不想用高價錢購入的人。產生的是商業道德的問題,對社會的危害不大。最要命的是食品的造假,既危害人民的健康,又破壞了商品的信譽。不僅外銷不得,內銷也不得,並且毀了整個行業,使市場萎縮,有利於外資搶佔市場。最突出的便是毒奶粉事件。

自從三鹿毒奶粉事件以來,又反覆再現若干有毒奶粉,使人們對中國奶粉的信心盡失,大量內地顧客湧來香港搶購奶粉。雖然內地有關部門已經加強了對乳製品的治理整頓力度,對鮮奶的奶站收購,運輸以至生產環節,都有嚴格監管措施。但是重新建立消費者的信心真是談何容易﹗國產奶粉以至奶業產品至今仍在低谷徘徊,市場繼續受國外產品蠶食。據報道,在三鹿奶粉出事以後,“三聚氰胺去年又重出江湖”,我們的嚴格監管的效果又到了哪里去了?

  “三聚氰胺”攻陷了一個奶業,“瘦肉精”又招搖登場。這一次又沉重打擊了一個肉類加工行業。全國著名肉腸、火腿製品的“雙匯”品牌,我每次到超市都選它的產品,又因“瘦肉精”而倒下了。作為愛護國產食品的人,不能不搖頭嘆息。

  查處又怎麼樣?查處不力,政府有責。監管又怎麼樣?“瘦肉精”問題出事不久、重慶又傳來一家用福爾馬林(防腐的化學藥劑)泡製毒血旺的食品加工廠。而且在各種執法檢查者眼皮下可生存了大半年,每天生產量達2.5噸。

毒奶、毒肉、毒血旺之後,台灣又來了毒飲料,這是商業道德的喪失,是企業唯利是圖的貪慾,是檢疫監管者的失職,也與多頭監管形成奸商有機可乘,更可能與某些利益部門的護短有關。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如果吃一頓飯或者上市場買副食品都要花心思去辨別有毒無毒、牌子是真是假,那是多麼費神的事﹗通脹已經困擾了民眾的“菜籃子”,現在還要為食品安全而擔憂,這是何等令人揪心﹗人們在食品出現問題的時候,政府有關部門顯然是公眾質疑的對象。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六件都是有關吃進口裡的東西。政府要關注民生,恐怕首要的是關注食品安全。政府要“維穏”,維持社會穏定也在於民眾衣食住行的安全。用科學合理的制度,築成民眾信任的堤壩,才能在食品安全上穏定人們的信心。

基本建設在道德教育

至於反對造假的基本建設,在於道德教育。當前對青少年學生以至全社會的公共道德教育,頗有缺失。文化大革命破壞了人們的基本道德,“造反有理”和“不破不立”毀壞了傳統基本道德的基礎。荊州江畔有專門撈屍的行業,見死不救才有生意;大學生駕車撞傷途人,為怕她認得車牌而用刀把傷者戮死;街頭眾目睽睽的有流氓強姦婦女,居然引來眾多圍觀者而無人施以援手……。僅在我的記憶中的新聞,這幾則已經令人触目驚心了。我們是在舊社會經歷過的人,是對新社會十分響往的人。今天竟然在新社會上陸續出現這些道德淪亡的事例,情何以堪﹗比之於食物造假,郤又是小兒科的了。是的,食物造假,影響面十分廣,因食物中毒而引起死亡或慢性死亡也遠多於社會上的偶發事件,同時更加影響我國的商品信譽和國際觀感,絶對不能等閒視之。

移風易俗,標本兼治

鄧小平說﹕“現在我們的青少年中,有些人有些壞的風氣。改變這種風氣,要從小學教育開始”,(鄧小平文選1975—198251頁)。

現在就是要在中小學加強道德教育,把一些最基本的公共道德如禮貌、紀律、助人等人人都應遵守的普世價值,傳給下一代。

移風易俗,需要轉移這種造假坑人的不良風氣;要變易當今的只向錢看不顧他人死活的惡俗。鄧小平也說過“要從娃娃做起”,就讓我們在幼稚園和小學做起吧。一定要加強這種基本的道德教育,這才是治本的。希望下一代不再出現造假的奸商。

至於對當今造假的奸商,必須嚴懲,不可姑息。就像對付製毒、運毒的毒梟一樣,這是治標。

標本兼治,打擊奸商,打擊包庇奸商的某些衙門,加強學校的道德教育,推廣社會的道德觀念,營造一個不敢造假的社會風氣,重塑中國的健康文明形象,我們才能以一個文明大國擠身於國際強國之林﹗

電郵﹕[email protecte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