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同的港澳行政長官選舉

今年7月,澳門將進行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2011年,香港第四屆特首競逐也將開鑼。時間雖相隔2年,但猜領袖遊戲都齊齊開始。有趣的是,候選人的類別有驚人的相似。如以4位熱門人物來說,各有兩位是現任主要官員,一位是中南海欣賞的紅人,另一位是法律界的精英和掌舵者。

當然,到選舉的時候,未必是四位精英齊出,由於是選舉委員會的間接選舉,事先的醞釀是決定性的,有人會知難而退。最後參選的必然是真命天子和陪跑者。像第一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那樣有董建華和楊鐵樑爭逐,可能不會出現。

自動當選不大好看,所以陪跑是肯定的。澳門的陪跑者不會是反對派,香港的陪跑者會不會一如上一屆那樣出現一位反對派?那說不準,看反對派是否會為2017年普選進行“練兵”而定。

兩位司長、兩位精英

澳門特首選舉,熱門人選的兩位高官是崔世安和譚伯源。據說崔世安的勝算高一些。因為崔是崔德褀家族的成員,在澳門有深厚的地方勢力基礎。中南海欣賞的紅人是賀一誠,他是澳門唯一的全國人大常委,北京的人脉關係肯定是十分足够,但他的缺點是没有管治經驗。法律界精英是何超明,他年輕又是現任的檢察長、據說精通中葡法律和葡文。澳門許多人認為他是一匹黑馬。

香港呢,熱門官員當然是兩位司長唐英年和曾俊華了。唐唐也和崔世安一樣,由於家族出身的關係,在工商界擁有深厚的人脉,而且他早有準備,是大熱門,又幹了兩屆政務和財政司長,可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欠點什麼呢,大家先猜一猜吧。

曾俊華是曾蔭權的親信,在財政司任上頗為努力,人也隨和,只是太過“鬼仔”化,未知北京是否接受。

梁振英是中南海欣賞的紅人,他是全國政協常委。近年來,他在政壇中努力曝光,著書立說,其成績有目共暏。有人說他就是欠缺一點人緣。但還有2年,人緣是可以修補的,梁兄,努力吧。

黃仁龍也是法律界精英,現任律政司長,與澳門何超明相類,年輕有為,但有說再下一屆,他很有條件。

范徐麗泰也是香港唯一的全國人大常委,而且她是香港各方面都可接受的政治人物,可惜就是年紀稍大一點,但不排除她是一匹黑馬。

平心靜氣討論新方案

201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是一個過渡到普選的一屆,其選舉方法設計和是否能為各方接受,現在還是未知之數。行政長官把政改方案推出推遲到本年第四季,是有道理的。如此複雜而“惹火”的工程,不認真花點心思是出不了爐的,遲幾個月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這個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過渡方案,既要比2008年的選舉的民主成分進一大步,以便銜接2017年的直選,又要避免如2005的改革方案那般被反對派否,你說應該是一個什麼形式的方案呢?當然不僅僅是增加選舉委員人數那麼簡單。

能夠平心靜氣來探討2012年的過渡方案,就要拋棄與中央定的2017年普選時間表對抗,堅持2012年普選的要求,這樣才有共同語言。否則“鷄同鴨講”,到頭來又是否掉新的方案,經年努力變成一場空,只是浪費精力和時間。

議論方案要有共識

選舉特首,是選舉賢人兼能人,關鍵在於有没有賢慧和才幹兼有的人物出選。人才難得,也是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中的一個難題。美國普選歷史悠久,但也會選出如此庸才的小布殊當總統,而且居然可以連任。香港不是没有人才,但能幹的人不一定願意出馬參選,筆者多年前早已指出這一點。所以選舉行政長官,不僅看重選舉的民主方式,還要創造一個讓能人願意出山的環境和條件。

訂定選舉方案之前,共識十分重要。第一個共識是,究竟是2017年還是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人大常委會已經確定2017年普選,2012年普選絶無可能,那麼就不要在堅持2012年普選上糾纏了。第二,候選人的確定的條件如何?門檻過高,扼殺了有意參選者固然不對,但完全没有門檻,也會亂了套。

共識就是要互諒互讓,營造一個合作辦好選舉的氣氛。否則,2005年否政改方案必定重演。

值得再三議論

2012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有承上啟後的重要性,希望各政黨以及有心人都以認真、理性的態度來迎接這個選舉方案的討論。

筆者去年出版<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一書(20087月天地圖書公司發行) 2008927又在本欄<再論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今後如有新的動向,筆者將再三加以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