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龍奪珠”── 三論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

最近,關於2012年香港行政長官的猜領袖遊戲又在傳媒和坊間興起。原因是澳門的新一任行政長官剛剛選出;商界聞人何鴻燊在答記者問時開出10:1的盤口押寶在唐英年身上;熱門人選梁振英積極參與公開活動;<信報>專欄連日對兩位熱門人選評頭品足。更重要的是,2012年選出的行政長官,極可能便是2017年第一次普選行政長官的候選人,他可能任期10年,打破董建華和曾蔭權只任一期半的紀錄。
筆者對2012年誰當香港行政長官,早已一論再論。今年3月14 日,在本欄發表<類同的港澳行政長官選舉>,港澳兼評。並說今後如有新的動向,將再三加以議論。今天,也許是三論的適當時候了。

北京也要看港人是否認同

  筆者多次指出,擔任香港行政長官條件有三,一是北京接受,二是港人認同,三是有管治能力。北京接受的條件並不苛刻,重點在觀察港人是否認同。此外就是要愛國愛港,不反共就是了。至於管治能力,那是見仁見智。出來競選的人,没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和長處,是不敢獻醜的。所以關鍵在港人認同。港人認同分兩個層次,一是社會輿論和公眾的普遍看法,二是選舉委員掌握有選舉權者的觀感。說是小圈子選舉,執選票的也不敢太拂民意,畢竟他們是代表了方方面面的界別。
選舉委員會裏,有代表香港各主要企業家的利益以及和他們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專業人士。他們佔大頭,影響了選舉的結果。
香港不同澳門,澳門三大(或四大)家族的影響力是起決定性的。但三大家族協同多於矛盾,於是共同推出崔世安,順利完成接班選舉。香港不同,各利益集團都希望候選人能有利於己,各有拉攏和押寶,並且也許會向北京有關方面進言。這種種錯綜複雜的關係,便形成一個較難平衡的局面。

選舉形勢是“雙龍奪珠”

  遙想當年回歸前夕的行政長官選舉,各方的角力不小。北京方面肯定董建華和楊鐡樑,原因在於董從事船務,與地產商瓜葛較小;楊鐡樑則是大法官,予人公正形象。羅德丞被勸退,便是港人頗不認同。第二屆中途換馬,曾蔭權接班該是北京的英明決斷。
  現在的選舉形勢,看來是“雙龍奪珠”,就是梁振英和唐英年的競爭。梁振英由於人不在政府之內,因而活動明顯積極得多。唐英年沉着應戰,似乎更着重在輿論上造勢。
  北京目前是靜觀,因為兩位都屬於可以接受之列,自然不便偏幫哪一位。有人說北京政協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統戰部長杜青林來港,有觀察此一競逐形勢的任務。此說雖然誇張一點。但任何中央領導人來港,都有了解港情的責任。既然“雙龍奪珠”是熱門話題,杜部長能聽到的,自然也會加以會報。

有勸退一位的可能

  北京對於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只有一個要求,保證愛國愛港人士當選。雙龍奪珠也好,三雄鬥智也好,只要港人接受,應該没有問題。
  但如果龍蛇混雜呢,北京便要考慮這個安全系數了。上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反對派派人參選,筆者認為,即使一人一票,曾蔭權也會當選。於是著文表示這是好事,有競爭才有鍛鍊和進步,結果果然曾蔭權以高票當選連任。但風聞北京並不作如是看,希望曾蔭權唱獨腳戲。因為他們把保險分數打得很高,害怕稍有閃失,後果不堪設想。
新的一屆,反對派派人參選,可能性很大。會不會出現兩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局面呢?北京會不會在“雙龍奪珠”中,勸退一位呢,這事仍待觀察。

公眾求變心切

  還有兩年,特首競逐才正式開跑,所以其中還存在許多變數。於是有所謂“黑馬”、“猜不準的人物”的議論。目前各方正在製造有利於己的輿論,而且越來越巧妙。當前,由於公眾求變心情濃洌,寄希望於來屆特區政府的“新政”,於是這個猜領袖遊戲將會持續不斷,花樣翻新。2012年的政改方案將在第四季度出爐,由於反對派佔有三分之一的立法會票數,他們仍堅持佔據“提前普選”的“道德高地”,估計再次否決的可能性很大,不必寄以希望。結果呢,還是照老皇曆辦事,沿用2007的選舉辦法。辦法不變,猜領袖遊戲郤會不斷創新。澳門選舉唱獨腳戲,香港選舉起碼有“雙龍奪珠”,在這一點上,香港總算勝一籌吧。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