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混亂!   

  筆者上周六在<筆陣>欄寫了一篇評論“六四”的文章,引起了理工大學講師陳偉強給筆者一個主觀判斷,說筆者認為“六四不容平反”,真是邏輯混亂!

  讀者可以覆按,筆者全文是客觀分析,認為“六四”問題的定性涉及到鄧小平。共和國歷史上的毛澤東和鄧小平是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當事人,涉及的問題十分複雜。筆者認為北京的看法是“牽涉太廣”,“容易引起爭論”,“不利於社會穏定”,因此把問題擱下來,暫不談論。宣傳部門雷厲風行,於是列為禁區。

  筆者認為,“六四”鎮壓,如果是正義的,應該理直氣壯地宣揚,甚且20周年應該隆重紀念,何以噤不作聲,而且反對社會上談及?又“六四”事件,為什麼從“反革命暴亂”變成“動亂”再變成“一場風波”,這個定性的變化又是為什麼?

  要平反“六四”,首先要公布實情。筆者提出幾個問題﹕是不是有人“謊報軍情”,是不是有人“誇大外國勢力介入”?是不是高層不同派系的鬥爭引起悲劇的發生等等。如果定性完全正確,“不容平反”,那就不必花心思去提出這些問題和查清這些問題了。

  至於舉歷史上所謂 明 君的例子,只是說明許多歷史人物,有功有罪,總是一分為二,又何來將祖國政權比作封建王朝呢,甚且是“自貶國格,有辱當代中華”呢。

  “鑑往知來”,又何以引出“六四平反,大是不該了”?這不是邏輯混亂,又是什麼?

  

中文程度低下可慮

  月前筆者寫過一篇批評曹二寶部長的文字﹕<香港有另一支管治隊伍嗎?>,也引來一篇為曹辯護的文字。其中也不乏邏輯混亂之處,當時筆者只是一笑置之。但今天這位“持續教育”講師的文字,郤引起筆者對當前關於教育語言政策“微調”爭論的感慨。香港人只知當今學生的英文水平低下,一切都為催谷學生英文水平設想。能提高英文水平當然是好事,但港人知不知道,香港學生中文水平低下又達到何等嚴重的程度!寫文章辭不達意,邏輯混亂而又見諸報章的並非個別的。再過若干年,當外國人專習中文的人才濟濟的時候,也許我們的大專院校,要聘請更多的外籍中文教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