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和“泛民”是否被迫到牆角?

今年是達賴逃離西藏50周年,去年3.14拉薩騷亂又剛好一周年。西方傳媒鼓吹西藏地區形勢緊張,北京調動七萬大軍入藏協防。口口聲聲說願意談判並不謀求西藏獨立的達賴,日前竟信口雌黃,指西藏是“人間地獄”,數以十萬計的藏民“死於非命”。

一向善於迷惑輿論的達賴,終於露出狰獰面目,說中國政府對西藏連串“鎮壓行動”,帶來“無法形容的苦難和破壞”。

有的人對達賴的真面目不清不楚,也被他的某些言詞所迷惑,埋怨中央政府對争取達賴不力。這些人是好心人,但不了解真相。

達賴是麻煩製造者

第一,達賴是在美國情報機關和國際反華勢力卵翼下成長的。他的一個龎大的“流亡政府”,對大量年青流亡藏民的訓練,他“周遊世界”的經費,可是不小的一筆錢財呀。没有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支持,達賴集團一天也維持不了。

第二,達賴如果一心一意和中央政府談判,謀求回歸祖國,他便不應周遊世界各國,爭取西方首腦接見,製造分裂國家的麻煩。

第三,他說不謀藏獨是假的,他一天也忘不了要成立“大藏族自治區”,把甘肅、青海、雲南、四川、貴州等有藏族居住的地區都包括在內。這種以民族劃界的所謂自治,實際上是擴充藏獨勢力。

第四,達賴口口聲聲說舉藏獨獅子旗幟在各處示威、在中國境內搞破壞活動不是他指揮的,那麼,他又怎能自認為藏族的唯一精神領袖?他有没有真正呼籲流亡在外藏民,停止一切示威和破壞活動?

把達賴迫到

總而言之,達賴是個兩面派,表面的一些言論是為了迷惑好心人,骨子郤是進行着隱晦的藏獨行動。

所以,中央如果假以顏色,便更增加他的政治籌碼。談判拖着,反裂活動則變本加厲。俗語說,聽其言還要觀其行,光是達賴爭取美、德、法等國首腦接見,便是分裂國家的明證。這正好說明中央對此的嚴重關切和對有關國家提出嚴重交涉的原因。

有人說,不爭取達賴,將來他死了,情更糟,非也。達賴死了,藏獨分子可能四分五裂,各立門戶。没有達賴這面旗幟,他們亂了套,活動能量必然減少。

當前中央的政策就是要把達賴迫到角,除非他洗心革面,否則不讓他增加國際活動的籌碼。

泛民要學達賴嗎?

香港的泛民主派,也有與達賴類似的情況。第一,他們喜歡爭取西方特別是美國的支持。有些頭面人物不時要訪問美國英國,列席所謂國際人權組織會議,發表一些反共言論。

第二,他們喜歡與中央對着幹,中央定2017年普選,他們還叫嚷着要提前到2012。他們參選當權的計劃,便是要成立一個違反基本法而擺脫中央領導的特區政府。(當然口頭上他們不會這麼說)

第三,他們有的人作出是溫和派的樣子,希望對話。但實質上並没有表現出心甘情願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領導,真誠和特區政府合作的態度。

現在中央有没有把泛民主派迫到牆角呢?這很難說。泛民分子被拒進入澳門,是迫到牆角的跡象還是澳門當局的獨立決策,有待觀察。但採取集體闖關之舉,肯定於事無補。解鈴還是繫鈴人,泛民主派要有新思路,此其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