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探討中國發展道路和模式     吳康民

  人們自古以來就渴望出現一個大同世界,即 孫中山 先生所說的,“天下為公”。<呂氏春秋>中說﹕“公則天下平矣,平得於公”。理想的社會制度,是一個公平、公正、平等和自由民主,也同時是一個發展、富裕、繁榮、和諧的社會。

  中國人民更加渴望出現一個“大同世界”。近百年的積弱,帝國主義的入侵和掠奪,使中國長年處於戰亂、貪窮之中。中國人民的多年屈辱,急於要找尋一條富國強民的出路。毛澤東說﹕“十月革命一聲砲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可惜這個主義,在中國長期封建傳統的劫持下,變成專制與獨裁的代名詞。辛亥革命以後的各式軍閥和蔣介石國民黨不用說,毛澤東掌權以後,坦白指出西方帝國主義批評“你們獨裁”,說“你們說對了”。

  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在新中國成立以後逐漸變質。從歷次“左”的政治運動直到“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國被糟塌得不成樣子。只有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為首的開明勢力,力主改革開放,方才解救了中國。

發展生產力,吸收西方經驗

  30年來,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國力強盛,有目共睹。各種統計數字不用在這裡細說。30年的經濟改革,靠什麼呢,靠的是吸收了人類近百年來在發展生產的寶貴經驗,結合中國的社會實際,解放了生產力。加上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刻苦耐勞的民族性,便經濟發展歷年平均有9.8%的增長。中國成了世界的大工廠,從農業立國變成工業立國。經濟實力躍居世界第四位。

不應該諱言,百多年來世界的發展生產力的寶貴經驗,大部分是西方資產階級創造的。他們的先進科學技術,先進的經營管理,都被吸收過來,為我所用。中國人多,因而有無窮無盡的勞動力;中國人窮,因而在勞動報酬中不太計較;中國人勤勞老實知足,因而在工商企業中大都能做“馴服工具”。不像西方國家工潮頻頻,工會對生產的制肘較多,因而中國工人階級成為世界上上佳的勞動。

兩種社社會制度界線模糊

  理論上世界仍有兩種社會制度,即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但實際上現在界線十分模糊,誰也說不清各自的特徵和標誌。

中國是社會主義制度,是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而且還說這個初級階段的時間很長很長。但是這個初級階段的特徵是什麼呢?我們看不到理論家寫出具有很大說服力的文字。

  中國的企業、商戶和工廠,有約70%是私營的,但用一個好聽的名稱叫“民營”。也有的是“公私合營”,但這個“公”字是國家所有還是企業領導層控制,產權上也没有分得十分清楚。香港某些公營企業更是如此。過去一個時期,民營企業欣欣向榮,公營企業虧蝕甚鉅。於是公營進行“股份制的改革”。據說在改革中被侵吞的國家資本不少,引起了極左派的攻擊。

無論如何,中國的經濟實體,實際上是採取資本主義的經營手法。但國家也有宏觀調控,市場和政府干預的兩手經濟發展不至失衡。

金融海嘯顯中國制度優越性

有的西方國家,為了緩和社會矛盾,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採用了某些社會主義制度的長處。如增進勞工和基層群眾的福利,發展一種改良式的社會制度,西方大國如英美法德諸國,社會福利制度,或許實際上比某些社會主義國家的社會福利優越。

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美國等暴露了那些金融寡頭貪得無厭、掠奪財富的橫蛮,出現中央政府救治無方,進退失據的窘態。這一次的空前的金融亂局,使西方經濟學家感到極大的困惑,華爾街一片混亂,動亂了西方大國民眾對自由資本主義經濟的信心,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制度,徹底暴露了它的重大缺陷,某些力主政府絶對不干預的經濟學家,如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突浮主弗里德曼,他的理論交到質疑甚至破產。相反,中國政府社會主義式的全局宏觀調控郤顯出了獨有的優越性。金融海嘯是一項既複雜又涉及方方面面的事件,目前仍在發展之中。但以中國(社會主義)與美國(資本主義)來比較,中國社會上的震盪顯然比美國小。香港呢,是既受中央庇護,又受西方較大影響的地區,影響也是比西方輕。除了體制問題之外,香港中國人的習性,是要“積縠防饑”,要有些儲蓄,遇到經濟不景時可以吃些老本。西方特別是美國人郤是喜歡“先使未來錢”,他們普遍都在信用卡上透支。筆者曾多次指出,香港銀行如果有什麼風吹草動,那家問題銀行門前便會排上長長的人龍,叫做擠提。在美國發生同樣的事情,銀行前會有人排隊嗎?肯定没有,因為他們大多數没有儲蓄。

兩種制度可取長補短

  回過頭來,再論這兩種社會制度。中國的經濟發展肯定了資本主義發展生產力和經營管理中的先進經驗,金融海嘯又是不是應肯定了中國社會主義宏觀調控以及市場和政府兩手並用等的優越性呢。

  我們常說取長補短,這兩種社會制度是否有互補之處?也許互補已在進行之中,只是没有人承認罷了。筆者先前所寫的<論和平演變>一文(見拙著<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150頁,天地圖書公司20087月出版),就認為某些自稱相信社會主義的人没有志氣,害怕人家來“和平演變”社會主義,為何不去和平演變人家的資本主義呢。共產黨人如驚弓之鳥,天天害怕人家來“和平演變”自己,則暴露為何作為革命黨人無志氣乃爾!“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這句名言徹底抵制了那些為維持一已的既得利益的“和平演變”論者。發揮自己的優越性,吸取人家的長處,這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胡錦濤最近在紀念改革開放30年周年大會上說﹕“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摸式,也没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我們既不能把書本上的個別論斷當作束縳自己思想和手腳的教條,也不能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東西看成完美無缺的模式”。如果胡錦濤主席的目的是號召人們對國家的發展模式要勇於探索,那麼筆者這篇粗淺的文字,也就作為響應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的習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