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為何叫嚷“幹部治港”?

田北俊率領自由黨人與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前赴西藏渡“蜜月”之後,回港表示,鑒於香港當前的政治形勢,中央可能改變對港政策,從着重“兩制”轉為偏重“一國”,主張“幹部治港”云云。

  香港人不喜歡“幹部治港”,中央領導知道,鄧小平也知道。回歸以前,鄧小平便說過,“不向香港特區政府派出幹部”。北京不派人,在香港,也“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這樣,各方面人的心情舒暢一些”。

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是一貫的,起碼五十年不變,就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最近,由於治港第二套領導班子之說由官方人士傳出,一時甚囂塵上,雖經反覆澄清,仍然不絶於縷。一方面由於公眾對於當前特區政府管治有所不滿,人心思變;另一方面,下任行政長官競逐正在展開,影響“選情”的各種言論因而會陸續出爐。

北京不需要幹部治港

  甚麼叫做“幹部治港”?幹部便是北京派出的幹部。如果當前由北京派出幹部來管治香港,那就是赤裸裸的“京人治港”,這是違反了北京的承諾的。但如果是利用在港的幹部呢,自當別論。

  在港的幹部,如果是“中聯辦”的幹部,與京人並無分別。其他的中資機構也是如此。相信田北俊所指的“幹部治港”,指的應該這個人是港人,但已經秘密作為北京的幹部。並經過培訓和考察,被認為十分可靠,能直接接受指示貫徹北京的方針政策,比現在駕馭香港的高官要方便和可靠得多。

  但這會不會是北京的政策呢?絶對不是。北京不必以此來加強管治。<基本法>中已有明確規定了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權力。法律比人選要有效得多。

  按照<基本法>,中央擁有對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釋法權,修改權。至於政治體制改革,眾所周知,也必須得到中央同意。

抺黑梁振英是競選策略

  梁振英現在是熱門的下屆行政長官候選人,他近半年來積極活動,參選態勢十分明顯。他過去曾說過N屆都不會參選,最近改口說過去只是因兒女年幼,養家為重,現兒女長大,治家有成,可以平天下了。這個說法,其實有點牽強,要先打好事業基礎,也不必把話說死。筆者估計,他過去確並無出山之心,最近是不是有高人指點,或是有力人物鼓勵,才積極起來呢?

  把梁振英列入北京幹部一類,顯然有“抺黑”(抺紅)之嫌。甚且坊間傳出,梁氏早已是中共黨員。對此梁氏甚為不忿,高調公開駁斥《信報》練乙錚對他早年已澄清從未加入任何政黨“視而不見,偏要指鹿為馬”。

  抺黑梁振英,當然有利於競爭對手,這不是十分明顯嗎?

“一國兩制”爭論從未停止

  多年來,有關“一國兩制”的爭議從來没有停止過。過去一向是泛民主派、即反對派經常攻擊中央的課題。說因強調“一國”而破壞“兩制”,如人大釋法,中央干預普選的民主進程等等。他們的心目中,“兩制”應高於“一國”,香港應成為“獨立的政治實體”。

  這些把“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的言論,反反覆覆,每有政治論爭,便會浮現。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這種爭議,竟由建制派內的頭面人物說出,成為政爭中的一件武器。

  “一國兩制”,實踐了十二年,也爭論了十二年,從“第二支管治團隊”到“幹部治港”,我們得到些什麼啟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