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破冰之後吹熱風

人們也許十分重視日前民主黨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的會面,而且民主黨向中央政府提交的“政改立場書”的三點要求也相當溫和,在這場談判角力進行之中,中聯辦又突然約見民協的馮檢基。最有趣的是馮檢基的民協,馬上在報上刊登〈對話還是對罵?〉的大幅廣告,這個對話還是對罵的標題,真是可圈可點。

廣告的內文還說,“民主不是萬能”, “透過對話去建立民主政制,才可化解當前的矛盾”。

廣告強調,“進一步加強2012年政改的民主元素”,方能“增添香港人對2017年及2020年落實雙普選的信心”。

討論焦點在區議員議席

看來,現在的討論焦點可能便在於加入2012年政改的民主元素,有了這個元素,其他的原則性的東西,都可以商量。

什麼民主元素呢?關鍵在於民主黨開出的支持政改方案的第二點。

民主黨的“立場書”的第二點表示,在這個政府提出的新增五個區議員互選立法會議席,改為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如果按照政府的政改方案,由區議員互選,由於建制派在區議員中佔多數,按比例代表制選出,建制派可能佔三至四席。泛民主派則佔二至三席。如果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按過去選民政治傾向的六四比例,上述的比例可能反過來,泛民主派佔上三至四席。區別便是一至兩席之爭。

至於用一人一票選出的功能組別區議會議席,並没有違反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當年的決定只是規定直選議席和功能組別議員比例不變,並没有規範功能組別議員的選舉辦法。

政府讓步,成功率大增

如果這個區議會組別的選舉辦法,能夠達成協議,也就是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中的一個區議會組別的選舉辦法,政府作出讓步,那麼對話的成功率便大大增加。

至於民主黨提出的第一點,“要求中央政府就普選的定義作出立場性的表述”,即“普選必須要合乎普及而平等的原則”。大家知道,普選必須“普及而平等”,這是常識內的事,難道中央會作出一個不普及和不平等的表述?

關於20162017年的選舉有關問題,李剛曾表示,這不是本屆特區政府可以決定的。既然民主黨建議“中央政府能够維持對話機制”,也希望中央與其他泛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進一步就政改問題溝通,這更不是問題,與民主黨對話的同時,不是便已通知民協的馮檢基進行對話了嗎?

人吹淡風,我吹熱風

本報〈聞風筆動〉專欄,指出“破冰過後淡風再起”,為此次中央代表與泛民主派的對話撥冷水。筆者的看法剛好相反,因為李剛一而再,再而三地約唔泛民主派,當然不是“做騷”。“做騷”並無好處,他也反覆強調,不應“雙輸”。筆者早已指出,否決政改,不僅雙輸,而且是“四輸”(見430日本版)。中聯辦代表中央直接參與談判,是一個新姿態。如果談判失敗,代表中央的中聯辦也是輸家。如果他們没有幾分把握,何必淌一場如此這般的污水?

民主黨的三點要求,也不能說要價過高。他們提的第一、三點是虛的,只有第二點是實的。如果聚焦在第二點上,未必不能達成協議。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