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五區請辭”重選算筆賬

社民聯伙同公民黨進行“五區請辭”,人員名單已經定出,這便是陳淑莊(港島)、梁家傑(九龍東)、黃毓民(九龍西)、梁國雄(新界東)、陳偉業(新界西),看來勢在必行,無論民主黨參加與否,這齣戲一定要轟轟烈烈地演出了。但昨天的幕後操手,看到勢頭不對,又有“勒住總辭”之說,這一次,就要看看他們如何應對“進退兩難”,並向公眾解釋清楚。

建制派的對策是﹕決定參與補選,不讓他們唱獨腳戲,還是靜觀其變,現在還不得而知。是胸有成竹,還是猶豫不決,也很難推測。我認為,建制派如果參加補選,必有一席到三席的收獲。只要有一席得手,便打破了社民聯和公民黨所謂的“公決”了。

試分區分析如下﹕

戲子對出位王

港島區,詹培忠公開宣告要與他們玩一舖,如果詹培忠對陳淑莊,出位王對戲子,詹培忠未必没有勝算。

大家知道,去年的港島選舉,陳淑莊是靠余若薇讓她排頭位而當選的。她們兩位,得票82600張,佔票26.35%,於是得以雙方入局,現在單對單,如果民主黨不全力以赴助選,以陳的知名度和一年來在立法會表現,未必能穏操勝券。

反觀詹培忠,知名度甚高,每有出位言論,又娛樂性極強。如果民建聯全力助選,以去年曾鈺成和葉劉淑儀合共得12萬票以上,有一半投給詹培忠,則詹肯定能重返立法會矣。

問題是,如果參加補選,民建聯的第二梯隊必然躍躍欲試,如何說服他們讓路,是一大問題。大黨有大黨的難處,這便有變數。

票王對袋巾

九龍東,袋巾對票王。現在許多人勸嫻姐再度出山。陳婉嫻在九龍東是票王,九龍東又是工聯會的票倉,去年為了讓黃國健上位,嫻姐讓黃排頭位。更因建制派分兩張名單出選,浪費了一些票源,致嫻姐落選。建制派兩張名單共得103792張票,而梁家傑、李華明兩張名單郤只得87398張,勝負立見。輿論多認為,嫻姐一出,袋巾危矣。

美女與野獸

九龍西,黃毓民餘威猶在,如果田北辰再度出山,除非民建聯的近四萬票和梁美芬的近二萬票,全力投入,否則勝算不大。

新界東呢,梁國雄去年得票44763,民建聯得票102434,幾為長毛的一倍有餘,現在單對單,長毛票數如連同其他民主派,可謂旗鼓相當,問題是選誰出山對撼。

田北俊表示有意出山再戰江湖,我的意見是以龎愛蘭出而對疊較有勝算。有人笑說美女與野獸,將有一場混戰,這也許是一場不易估計勝負的戰爭。

新界西,未知周梁淑怡會不會再戰江湖,不然,田北俊也可在此區出戰。民建聯去年戰果有92037張票,陳偉業只得32182張。如果民建聯能動員一半票源投給自由黨,則自由黨將再在立法會中增加一席。

五區請辭本來就是一場鬧劇。幕後操手之後還有操手。“四人幫”的目的是要鬧出國際新聞。北京擔心香港政治有國際背景,看來這個擔心並不是多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