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理為什麼要“責令廣東”?

溫家寶總理兩次南下視察廣東中小企業。第一次是719—20日,第二次是1114—15日。兩次都集中在港、台商集中經營中、小企業的東莞、深圳、佛山,並提出力挺珠三角中小企的四項措施,強調他是來給珠三角打氣、加油和鼓勁的。

不久前,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時,頗為動氣地說﹕珠三角哪會出現中小企倒閉潮?不就只是有那麼200多家,比新來設廠的要少得多。他的意思是香港傳媒把事情誇大了,倒閉的廠家微不足道,他是在為他們的“騰籠換鳥”政策辯護。

  在溫家寶總理第二次到廣東視察之前,廣東省中小企業局局長劉煥泉還再為此發話﹕“廣東沒有出現中小企業倒閉潮”,他說﹕“中小企業停產倒閉增多是產業結構調整、自身經營管理出現問題的必然現象”。

  他還說,據省經貿委調研所得,倒閉中小企業有640多家,佔外資企業的4.2%。但是,今年1—8月廣東新注冊的中小企業達到了9萬多家。(1111<人民日報>)

劉煥泉否認倒閉潮

劉煥泉顯然是為前些時黃華華的電視談話辯護。我們不知道他的統計數字的準確性,有關的數字應該由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台等外資企業商會來回答。但廣東官方對珠三角的中小企業困難的輕描淡寫,和我們這些局外人在與各企業界人士接触所感受到的大不相同。

如果珠三角中小企面臨的“挑戰”,只是“必然現象”,而且倒閉的只佔4.2%,那倒不用驚動溫家寶總理。那麼,溫總理在視察以後說“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不是變成無的放矢了嗎?

  既然廣東省還是在辯解没有出現倒閉潮,那不是没有“出手要快”的必要嗎?他們還在辯解增添的中小企與倒閉的比例不過是1000.5,那又何必“出拳要重”呢。

這就涉及“工作要實”的問題。早前筆者對“騰籠換鳥”的政策,便感到是有點“虛”了。

溫總提四點舉措

溫家寶總理提出幫助中小企的四點舉措,便是有針對性的。目前珠三角中小企遇到的困難,包括融資困難,台賬保證金實轉,原材料漲價,人民幣升值,<勞動合同法>實施所碰到的新問題等等。加上當前金融海嘯衝擊了中國的出口產業,成本增加3成,訂單減少45成。

東莞的一家合俊玩具廠倒閉,便有7000多工人失業。就是如劉局長所說,企業只是倒掉640多家,假如平均每家千人,也有64萬多人失業啊!幾十萬以至上百萬的失業大軍,絶對影響社會安定,怎麼可以掉以輕心!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有6萬多家中小企倒閉,影響到幾千萬的工人失業,這是一個完全不可忽視的數字。而這些企業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江浙等省區,其中的工人,又有不少是來自中西部的省份,影響着成千上萬的家庭。

  所以,溫家寶總理經過對廣東的調研,認為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並没有得到根本解決,生產經營形勢仍然嚴峻,這是他要“責令廣東加大加快扶持中小企”(<文匯報>1116頭條標題)的原因。

責令廣東扶持中小企

中國官塲對上級總喜歡報喜不報憂。有的暪不住的憂,也要盡量縮小損失和死難者的數字。無數的礦難、豆腐渣工程的倒塌、交通事故,都經常出現這種情況。珠江三角的中小企的“寒冬”,難道有關的官員不是也懷着這種心態嗎?但到困難掩蓋不住的時候,他們便要自己吞下這些苦果。

  奉勸有關方面,還是要認真學習中央提出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實事求是,響應溫總理的“工作要實”的號召吧。

電郵﹕[email protected]